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通過首個促進科技金融結合的指導性文件

2016-12-11 09:50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關於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積極促進科技金融結合的意見(送審稿)》(以下簡稱《意見》),在近日召開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五次會議上審議通過,這是我省首個省級層面關於促進全省科技金融結合的指導性文件。

《意見》提出,要建立與完善科技信貸、科技保險、政府引導基金、資本市場等內容互相配套的科技投融資體系,發揮政府引導社會資源配置功能,設立雲南省科技成果轉化與創業投資基金,建立“風險金池+銀行+保險、擔保或創業投資”等多種形式組合的金融機構風險補償制度,引導銀行業等金融機構加大對科技企業資金投入;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制定專門的科技型企業信貸管理辦法,豐富科技信貸産品體系等;鼓勵保險機構創新開發新的科技保險險種,切實分散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風險。同時,加快推進政府部門間的信用信息共享,開展對科技型企業的政府信用評級工作,推動政府評級結果的運用,優化科技創新信用環境,建立健全守信激勵,失信聯合懲戒機制。

科技管理專家認為,隨著《意見》的實施,要建立健全以市場為導向、産業為支撐、“政産學研金”緊密合作的科技金融服務體系,更加注重財政資金的投入引導,更加注重營造科技金融發展良好環境,更加注重管控金融風險,既有效服務中小型科技企業、助推創業創新,又有效防範金融風險,推動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科技創新與金融創新互相促進,驅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

《意見》將以省科技廳、省金融辦、省知識産權局、中國人民銀行昆明中心支行、雲南銀監局、雲南證監局以及雲南保監局名義印發實施。 (記者 施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