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孔子學院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大有可為

2016-12-11 16: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12月11日電(記者 岳冉冉 姚兵)第十一屆孔子學院大會11日繼續在昆明進行。在當日舉行的孔子學院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與會代表認為,孔子學院在助推“一帶一路”建設上大有可為。

與會代表表示,孔子學院在助推漢語和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時,也極大地帶動了本地區、本學校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人文交流、姊妹學校、友好省州、經貿往來等各領域、全方位的合作。今後,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持辦好孔子學院。

據統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已有51國建立134所孔子學院和127個中小學孔子課堂,2016年註冊學員達46萬人,開展各類文化活動近8000場,受眾270萬人,受到各國民眾熱烈歡迎。

目前,沿線各國94%的孔子學院和課堂開設了漢語學分課程,93所大學在孔子學院帶動下開設了中文專業,10所大學開設了漢語師範專業;還有20個沿線國家已將漢語教學納入了國民教育體系。

教育部副部長郝平表示,孔子學院始終堅持一國一策、一校一策,開展了許多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此外,孔子學院還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在經貿合作領域發揮出積極作用。

在第十一屆孔子學院大會期間還舉辦了“孔子學院和‘一帶一路’建設圓桌論壇”,沿線國家孔子學院所在大學的14位校長做了發言。大家一致認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孔子學院在為沿線國家中資企業本土員工提供語言和職業技能培訓,在中國與沿線國家人文交流、經貿往來等領域發揮智庫作用方面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郝平表示,今後將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總體要求,進一步完善佈局,力爭滿足沿線所有國家漢語教學布點要求。加強師資隊伍和教材建設,大力培養本土雙語翻譯人才、研究型專業人才、職業技能型人才。各地方教育主管部門要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優勢資源,形成全方位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新格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