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讓申城“交通秩序之美”成為常態

2016-12-16 10:59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上海開展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大整治以來,截至11月底,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數、死亡人數、受傷人數同比分別下降25.4%、13.6%、41.6%,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明顯改善。在昨天舉行的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副市長白少康介紹了本市開展道路交通大整治進展情況。他表示,大整治雖取得明顯成效,但與真正形成現代城市文明交通環境還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上海將以貫徹實施新修訂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為契機,堅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深入推進交通大整治,健全常態長效機制,讓上海的“交通秩序之美”成為常態。

從嚴加強綜合交通管理,是上海當前城市治理補短板的一項重要任務。從交通大整治開始之初,上海警方在實地調研分析後發現,造成道路交通秩序混亂的一個主要因素,就是面廣量大的交通違法行為,由違致亂、由亂致堵、由堵致噪(亂鳴號)。白少康表示,此次整治改變了以往單純靠“人海戰術”維持秩序的做法,把整治交通違法行為作為大整治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針對亂鳴號、亂停車、亂變道等突出交通違法行為,持續精準發力。

秉持“最嚴標準、最嚴執法、最嚴管理”的整治理念,上海堅持全覆蓋整治、零容忍執法,不區分重點和非重點,全市無論什麼區域、無論什麼違法行為,都要做到見違必糾、糾違必處、處罰必嚴。同時,常態保持整治工作力度,充分發揮公安主力軍作用,把交通大整治作為中心工作、常態工作,實行每日調度講評、每日通報情況、每日專項督察制度,始終按照“思想不松、目標不變、標準不降、力度不減、聲勢不弱”的要求,嚴格落實各項整治措施。

白少康介紹,上海警方採取最嚴查處措施,向社會釋放依法嚴管的強烈信號,通過查處違法行為立法律規矩、正尊法風氣。“我們全面加大對違法行為的發現、查處力度。強化摩托化執勤力量動態巡查執法,每天投入1000余輛摩托車組成流動執法單元。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亂停車問題,創新推出漆劃黃色標線的措施,對違法停車行為以‘違反禁令標誌、標線’處罰款200元並記3分。”

同時,上海警方還充分借助新技術新手段提升執法效能。依託公安大數據實戰應用平臺排摸交通堵點,試點利用電子警察查處亂鳴號,把派出所治安監控設備納入交通管理體系,進一步織密非現場執法網絡。在全局3300輛警車上安裝行車記錄儀,並動員公務車、公交車、社會車輛安裝行車記錄儀,同步開通交通違法視頻舉報平臺,目前共收到視頻線索3.5萬餘條。先後推出“快處易賠”微信公眾號、“上海交警”App、交通違法信息短信告知系統等,為市民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化服務。

整治出成效,離不開法治的規範和引領作用。白少康表示,結合大整治執法實踐,公安機關加強立法調研,為市人大修訂《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條例》提供支撐,擬修訂條款數超過八成,被稱為“上海史上最嚴交規”。接下來,上海還將進一步強化依法嚴管措施,持續加強日常嚴管嚴治,不間斷開展全市統一整治行動或區域性、階段性的專項整治行動,始終保持高壓整治態勢;不斷擴大非現場執法覆蓋面,加快推進“電子警察”監控設備建設,拓展“電子警察”執法種類等。同時,全面貫徹實施新修訂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條例》,重點圍繞修訂後的管理措施、處罰標準、執法手段等內容,開展全方位宣傳,凝聚社會共識,充分營造新條例實施的社會氛圍。 (記者 劉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