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定信心 真抓實幹 知難而進——四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6-12-20 21: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人民日報12月21日評論員文章:堅定信心 真抓實幹 知難而進
——四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立足國內國際經濟形勢,明確提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重要部署。現在,方向已經明確、號角已經吹響,接下來就是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幹、知難而進,把會議精神轉化為務實行動,推動經濟工作邁上新臺階。

堅定信心、真抓實幹、知難而進,首先要解決“怎麼看”的認識論問題。綜合分析,可以得出一個基本判斷:儘管困難和不利因素很多,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從國內看,我國經濟積累的矛盾和風險很多,必須爬坡過坎,但經濟發展潛力巨大,發展勢頭可以長期保持。從國際看,世界經濟進入長週期調整階段,世界正處於百年不遇的大變局之中,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十分突出,國際社會對中國治理能力高度認同,中國理念、中國價值、中國主張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總體而言,機遇大於挑戰,希望多於困難。無論是國內經濟形勢,還是國際戰略態勢,總體上都對我們有利。

“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在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絕不會一帆風順。什麼時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鑼打鼓、歡天喜地進入現代化。在前進的道路上,越是面對諸多矛盾疊加、各種風險隱患交匯的挑戰,就越是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動搖,堅持實現共享發展不動搖,在推動發展中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更好體現和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

堅定信心、真抓實幹、知難而進,也要解決“怎麼辦”的方法論問題。這次會議對明年經濟工作提出了總的要求,明確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就要把思想、行動、工作重點統一到黨中央要求上來,增強定力、鞏固成果、乘勢而上。一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制定政策要充分估計最壞的可能性,同時通過工作確保不出現最壞的情景,堅決守住金融風險、社會民生、生態環境等底線,做到做事有度、處事有方。另一方面,要善於發揮自身優勢,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和制度優勢,有宏觀調控的充足工具,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和發展潛能,把這些優勢用足用好,我們就能闖關奪隘、一路向前。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這句話。各級領導幹部要把落實黨中央經濟決策部署作為政治責任,黨中央制定的方針政策必須執行,黨中央確定的改革方案必須落實。要堅持好幹部標準,抓住想幹事、敢幹事兩個關鍵點,改變多幹多出事、少幹少出事、不幹不出事的逆向激勵,完善考核評價體系,健全正向激勵機制;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寬容幹部在工作中特別是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真正把幹事創業、勇於改革、敢於擔當、作風紮實的幹部使用提拔起來,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

我國正處於改革發展關鍵階段。面對錯綜複雜形勢和艱巨繁重任務,面對新情況新任務新要求,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真抓實幹、知難而進,朝著我們的奮鬥目標不斷前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