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陜西省自然科學研究項目超一千九百項

2016-12-24 09:59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3日,記者從陜西省自然科學基金辦公室獲悉,2016年,我省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各類項目超過1900項,資助總額突破10億元,較上年增長22.6%,居全國前七位。同時,2016年我省基礎研究總投入達到7505萬元,增幅達到20%。

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度我省共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各類項目1900余項,獲得資助102666萬元。其中,面上項目826項,青年科學基金918項,重點項目25項,創新研究群體2項,優秀青年基金12項,傑出青年基金6項,重大科研儀器設備研製專項5項,國際(地區)合作交流項目21項。

與此同時,2016年我省基礎研究總投入達到7505萬元,較之2015年的6245萬元,凈增1260萬元。據統計,2016年我省共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6項(擬授);省自然科學基礎研究計劃安排各類項目1119項,總經費達到5035萬元。西安交通大學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435項,資助經費2.2億元,位居全國高校第八位;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在國家基金創新研究團體和重大科研儀器專項上獲得突破,包為民院士牽頭承擔的“臨近空間高速目標等離子體電磁科學實驗研究裝置”重大儀器專項,單項資助金額達到7000萬元。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我省基礎研究積累孕育、厚積薄發的必然結果。我省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實現從科研管理到創新服務的轉變,通過設立重大基礎研究項目,評選省基礎研究貢獻獎,增加平臺補助力度等多種措施,激勵科研工作者從事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與此同時,全省科研單位在科研管理方面也作出有益探索。西北工業大學每年從中央高校基本科研業務費中列支1000萬元支持科研人員從事基礎研究工作,同時積極申報省自然科學基礎研究計劃。2016年,西北工業大學申報的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青年項目資助率分別達到34%和43%,超過200個項目獲得資助,經費超過9500萬元;陜西中醫藥大學對省重點實驗室的建設高度重視,在項目申報和人才引進方面向實驗室進行傾斜,實施“項目、人才、平臺”三位一體的模式,全力支持實驗室的建設與運行。(記者 張梅 侯燕妮 通訊員 徐叔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