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監會強化“短險”監管,扼制“野蠻人”資金來源

2017-01-03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保監會強化“短險”監管,扼制“野蠻人”資金來源
新公司首年只能經營普通型業務

針對前一階段部分保險公司銷售中短存續期産品、利用險資進行高風險投資的問題,中國保監會日前發出通知,進一步加強對人身險的監管。

根據《通知》,保監會將建立人身險公司業務分級、分類監管制度。2017年1月1日以後開業的人身險公司一年內應開展普通型人身險業務,開業滿一年後根據公司經營管理能力逐步開展其他類型業務。

《通知》要求,2017年1月20日前,各保險公司應對精算規定及相關監管制度執行情況開展自查和整改,並上報整改報告。對於自查整改不認真、不到位的公司,以及違反精算規定和相關監管制度的公司,保監會將依法進行行政處罰,採取禁止申報新産品、責令停止接受部分或全部新業務等監管措施,並嚴肅追究公司高管人員責任。

對於積極發展風險保障型和長期儲蓄型業務的保險公司,保監會將視情況批准其新設分支機構,支持、鼓勵其規範健康發展。人身險公司發生重大違法違規問題或重大風險,或存在中短存續期産品季度規模保費收入佔當季總規模保費收入比例高於50%等違規問題,將限制其新設分支機構。此外,人身險公司自2017年起必須每月統計和報送中短存續期産品相關數據。(記者 曲哲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