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故事名單正式公佈

2017-01-04 17:59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月3日,2016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故事”名單正式公佈。

據了解,為了在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法治建設中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展示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法治建設新進展,營造尊法學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圍,國家工商總局于2016年8月下發《工商總局辦公廳關於開展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故事宣傳展示活動的通知》(辦字〔2015〕173號),啟動了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故事”宣傳展示活動。這是國家工商總局在2015年成功開展“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十大法治人物”、“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十大法治故事”宣傳展示活動的基礎上,又一次對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的執法一線典型人物和故事進行的大規模宣傳展示活動。

2016年的宣傳展示活動得到了社會的極大關注,超過百萬名網友參與了投票,進一步擴大了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的社會影響力,進一步增強了社會公眾對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法治工作的支持、理解和認同,對進一步推動全系統法治建設起到了積極作用。

自2016年8月通知下發以來,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認真進行了組織推薦工作。國家工商總局組織有關專家對推薦的事跡材料進行了認真審核,初選入圍法治人物和法治故事各15個。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2016年11月30日-12月10日,在總局網站和《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官方微信公佈入圍人物和故事的名單及事跡材料,請廣大網友投票。廣大網友積極響應,紛紛對候選人事跡進行投票轉發。按照網友投票評審結果,最終確定2016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故事名單如下:

一、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十大法治人物

1. 河北省石家莊市工商局高新技術開發區分局副局長王輝

2. 瀋陽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執法處副處長劉鐵軍

3. 廣東省東莞市工商局登記科科長周向東

4.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商局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局副局長張慶溪

5. 重慶市工商局法規處處長江傳華

6. 哈爾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消費者權益保護處處長王緒坤

7. 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政策法規處副調研員魏均新

8. 武漢市工商局法規處主任科員蔣鵬

9. 北京市工商局西城分局法制科副科長曾獻亮

10.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靈川縣工商質監局打傳辦主任秦秋養

二、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十大法治故事

1.上海市工商局機場分局新媒體廣告監管執法二三事

2. 福建省福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改革創新法治故事

3. 天津市寶坻區市場監管局解救傳銷大學生紀實

4. 青島市李滄區市場監管局公平交易局副局長賈文德的執法故事

5. 深圳率先實行商事制度改革紀實

6. 湖北省仙桃市工商局12315消費維權故事

7. 浙江省溫州市鹿城區工商局“紅盾維序”公職律師團小記

8. 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工商局的法治故事

9.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江西)建設紀實

10. 吉林省通化市柳河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護農維權故事

本次公佈的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故事”,是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眾多積極進取、秉公執法、依法履職的個人和單位的代表和縮影,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中還有很多同志敢於擔當、勇於奉獻,多年來默默堅守在執法一線,為市場監管執法作出了貢獻,他們的事跡和故事也是值得宣傳展示的。

除了上述“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故事”外,還有以下五位優秀法治人物和五個優秀法治故事成功入圍候選名單。

五位優秀法治人物:貴州省工商局法規處主任科員遊興穎、陜西省銅川市印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王東紅、山東省泰安市工商局政策法規科科長佘豐林、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市場監督管理局副調研員兼法制科科長王貴英、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工商局城中分局綜合執法科副科長張蓮。

五個優秀法治故事:河南省偃師市工商局的消費維權故事、海南省工商局專案組查辦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有限公司不正當競爭案紀實、四川省工商局法治建設紀實、山西省晉中市壽陽縣工商局經檢股查處一起經銷侵犯註冊商標“貴州茅臺”白酒案紀實、安徽省六安市工商質監局經濟檢查執法局辦案記。

下一步,國家工商總局將組織開展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故事的宣傳展示活動,號召全系統廣大幹部向先進典型學習, 進一步強化責任感和使命感,堅定信念執政為民,愛崗敬業勇於擔當,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嚴格公正規範文明執法,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動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法治建設繼續前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