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一飛三查”保障全市食品安全

2017-01-13 10:18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以食為天。“舌尖上的安全”關乎國計民生,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基本的民生大事。2016年以來,我市以問題為導向,針對食品生産經營企業全面開展“一飛三查”,通過實施産品質量、企業主體責任落實、監管部門履職的“靶向”檢查,守護了全市人民餐桌安全。

問題導向  食品安全靶向監督

渝北區王家街道的鳳梧超市裏,有一個特別的挂袋。消費者打開挂袋,可以看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針對部分食品留下的抽檢文書。檢查筆錄、執法意見書等,也是一目了然。

像這樣的食品監督管理袋,王家街道260多家持證食品生産經營戶,每戶一袋。街道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所所長汪年平介紹,之所以創新發放這樣的管理袋,是希望留下“監管痕跡”,規範企業經營責任,也落實自己的監管職責。

“類似王家街道的做法,其實是為我們在全區推開‘一飛三查’,作出了鋪墊。2017年,在全覆蓋基礎上的隨機抽查,力度將肯定加大。”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渝北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所謂“一飛三查”,事實上源於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針對藥品生産企業的“飛行檢查”,也就是不打招呼,“落地”就查,其靶向監督的震懾力,使“飛行檢查”成為這一領域的重要監管利器。

借鑒“飛行檢查”的成功經驗,我市在2016年全面鋪開食品安全的“一飛三查”,即通過對全市食品生産經營企業的隨機抽查,既查産品質量問題,又查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和監管部門監管職責履行情況。

“以問題為導向,抽查企業隨機選、督查人員隨機定,檢查結果納入市委、市政府對各區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實績考核,這樣一來,極大地效督促了各方履職盡責,及時發現和消除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 。”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兩個隨機  確保檢查客觀公正

據介紹,為確保檢查的客觀公正,“一飛三查”的核心要素就是“兩隨機”——

一是按照分級分層,隨機選擇檢查對象。具體而言,就是以區縣為區域分層、按食品安全風險高低程度分級,使用專業的統計學軟體,在每個區縣隨機選取食品經營單位。

二是隨機選擇檢查人員。建立起以市藥品技術評審認證中心藥品GMP和GSP認證專家、大型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專家為基礎的專家庫。每次檢查前隨機從庫中抽取3名專家組成檢查組。

目前,專家庫中已有47名成員。通過這樣的“兩隨機”,全市2016年共抽查單位320家。

在做好“兩隨機”的前期工作後,檢查的內容卻並不“隨意”,相反則是重點突出。

“首先是以生産經營關鍵環節為重點,檢查主體責任的落實情況。” 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重點檢查食品生産企業是否嚴格開展原輔材料進貨查驗和生産過程控制情況、食品銷售單位是否銷售腐敗變質或超過保質期食品、餐飲服務單位加工管理和餐具洗消等情況。通過檢查,督促企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強化內部食品安全管理,自覺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

其次是以日常監管工作情況為重點,檢查基層監管責任的落實。如在食品生産環節,重點檢查日常巡查、專項檢查等;食品經營環節,重點檢查是否開展日常監督檢查等。

此外,對抽檢不合格的産品,更是要被“重點關照”。由檢查組現場抽取食品生産經營單位的樣品送檢,通過抽檢進而掌握企業的食品質量安全狀況。

層層覆蓋  檢查結果納入考核

事實上,對監管部門來説,檢查並非目的,更重要的是綜合運用檢查結果,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檢查組在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後,會第一時間通報當地食藥監分局,由分局進行查處,並督促企業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改。為確保整改到位,檢查組會再次進行抽查,開展“回頭看”。

不僅是對食品生産經營企業具有“威懾力”,這樣一個系統、高效且完全公開透明的檢查,對於各地的食品安全監管部門來説,同樣是個“硬指標”。

就在2016年,市委考核辦、市政府督查室聯合下發文件,將“一飛三查”檢查結果納入區縣經濟社會發展實績考核。通過實施檢查與考核挂鉤,把食品安全監管壓力傳導到基層,進一步促進了區縣政府和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認真履職,完善監管措施,堵塞監管漏洞,提升了全市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