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注丨打造國産乳品品牌 提振消費者信心!
五部委聯合出《規劃》

2017-01-13 14:28 來源: 央視新聞綜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杯牛奶,強壯一個民族。”奶業發展密切關係民生保障,關係國民體質增強,小康社會不能沒有牛奶。近日,農業部、國家發改委等五部委聯合印發《全國奶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首次明確奶業發展的戰略定位,提出強化嬰幼兒配方乳粉監管、嚴打違法添加行為、落實復原乳標識制度、打造國産乳品品牌等具體措施,以增強消費信心,保障2020年中國奶業整體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乳製品新增消費80%被進口産品佔據

《規劃》指出,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國奶業生産能力已經邁上新臺階。2015年,我國生鮮乳和乳製品産量分別達到3870.3萬噸和2782.5萬噸,總體規模僅次於印度和美國,位居世界第三。

乳品質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違禁添加物抽檢合格率連續8年保持100%。2015年,生鮮乳中的乳蛋白、乳脂肪抽檢平均值均高於《生乳》國家標準。規模牧場指標達到發達國家水平。乳製品抽檢合格率99.5%,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合格率97.2%。中國奶業企業20強的市場份額已超過50%,兩家企業進入世界乳業20強。

但不能忽視的是,中國奶業仍然“大而不強”。泌乳奶牛年均單産比歐美國家低30 %;飼料轉化率1.2,低0 .2左右;規模牧場人均飼養奶牛40頭,只有歐美國家的一半。

目前消費者對國産乳製品,尤其是嬰幼兒配方乳粉還缺乏信心,導致乳製品進口量激增,從2008年的38 .7萬噸增至2015年的178.7萬噸,我國乳製品新增消費的80%為進口産品所佔。特別是嬰幼兒配方奶粉,2015年進口量為17 .6萬噸,是2008年的4 .8倍。受此影響,國産乳製品消費增速放緩。“十二五”期間乳製品産量年均增長5 .2%,較“十一五”下降5.3個百分點。

增加抽檢範圍和頻次 強化嬰幼兒配方乳粉監管

針對很多人關心的奶粉配方問題,《規劃》提出,加大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監管力度,實施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制度;增加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範圍和頻次,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其實,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已提出從備案制改為註冊制,要求申請者應提供證明産品配方科學性、安全性的研發與論證報告和充足依據。

實施註冊制後,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的規範化程度有望進一步提升。奶業專家王丁棉表示,備案只是報備,不需要經過審批,主要依靠企業自律;而註冊更為嚴格,是另一種形式的資格認證,實行註冊制無疑提高了準入門檻。

另外,《規劃》還要求,嚴格執行嬰幼兒配方乳粉法規標準,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制修訂情況,適時修訂《粉狀嬰幼兒配方食品良好生産規範》和《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許可審查細則(2013版)》,嚴格行業準入。

與徵信系統對接 嚴打違法添加

《規劃》提出,實施乳品質量安全監測計劃,嚴厲打擊違法添加行為。強化奶牛養殖環節飼料、獸藥等投入品監管,對生鮮乳收購站和運輸車實行全覆蓋、動態化、精準化監控,加快推進生鮮乳質量安全追溯試點工作。加強獸藥殘留綜合治理工作,加大監測力度,實施陽性樣品追溯監管。

同時指出,督促和指導企業建立質量安全追溯體系,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建立健全行業誠信體系,實現乳品生産經營者食品安全信用信息與人民銀行、國家稅務等徵信系統對接。

高級乳業分析師、中國農墾乳業聯盟産業經濟專家組組長宋亮建議,第一,要提高監管效率,在降低成本的情況下實現有效監管;第二,建立信息共享平臺,政府、企業、消費者都能在此獲取信息;第三,監管與法律法規應達到嚴絲合縫的配套,獎懲並舉。

落實標識制度 令“復原乳”現原形

《規劃》強調,加強復原乳監管,嚴格落實標識制度。

“復原乳”就是用奶粉還原的液態奶。其加工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在鮮牛奶中摻入比例不等的奶粉;另一種是以奶粉為原料生産的調味乳。

“復原乳”與生鮮牛奶主要有兩方面不同:一是原料不同。“復原乳”的原料是屬幹乳製品的奶粉,生鮮奶的原料為液態奶;二是營養成分不同。“復原乳”在經過兩次超高溫處理後,營養成分有所流失;而生鮮奶中的營養成分基本保存。

根據《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使用復原乳作為原料生産液態奶的,應當標明“復原乳”字樣,並在産品配料中如實標明復原乳所含原料及比例。對此,宋亮指出,提出“復原乳標識”的要求並不難,難在如何從法律的角度去建立獎懲制度,敦促企業嚴格執行。

強化奶源基地建設 鼓勵乳企自有自控

《規劃》指出,合理佈局加工企業,依法依規淘汰落後産能,優化調整乳製品結構,大力發展液態奶,加快奶酪等幹乳製品生産發展,促進奶源基地建設和乳製品加工協調發展;修訂完善《乳製品工業産業政策》,嚴格奶源基地、加工佈局、技術裝備、環境控制、質量安全等方面的要求。

同時提出加強奶牛疫病防控、加強良種繁育及推廣、促進優質飼草料生産等措施,支持企業自有自控奶源基地建設。

《規劃》多次提及引導適度規模養殖及小區牧場化改造和家庭牧場發展。“這裡釋放了一個信號,即中國奶牛業的發展方向是什麼?那就是適度規模養殖,建立以家庭牧場和牧業合作社這樣的生産組織模式形成的經濟體。企業自建牧場,適度即可。”宋亮表示,所謂自控,更多的是加工企業與牧場合作社形成利益共享、風險分擔的模式。

打造國産乳品品牌重塑奶業形象

我國乳製品關稅低,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5,進口乳製品完稅價格大幅低於國內生産成本,導致乳製品進口量激增。

《規劃》提出,啟動國産乳品品牌營造行動,辦好奶業20強峰會,做大做強20強品牌,重塑奶業形象,提振消費信心。加強奶業宣傳引導,發佈乳品質量檢測信息,普及牛奶營養知識,倡導科學健康消費。

針對嬰幼兒配方乳粉,《規劃》稱,鼓勵研發適合中國嬰幼兒的産品,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品牌。

“許多企業在建研發中心,針對中國母乳進行深度研究,這是一個好的方向,”宋亮説,未來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會更專業,企業也會生産出高品質、量身定做的配方産品,從而提升中國企業在國內市場的信心,並在此基礎上參與國際競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