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推進“互聯網+”便捷交通工作

2017-01-25 13:0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7月,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印發《推進“互聯網+”便捷交通 促進智慧交通發展的實施方案》,目前相關各項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一是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交通信息基礎網絡方面,鐵路總公司研發車廂內公眾移動通信系統,在大同至西安高速鐵路完成衛星通信技術測試,在京津城際鐵路開展無線超寬帶技術測試;工業和信息化部先後批復多家公司開展航空機載通信業務試驗,目前18家境內註冊航空公司的全部國內航線和部分國際航線已基本實現機載通信全覆蓋。交通運輸信息開放共享方面,交通運輸部研發“綜合交通出行大數據開放雲平臺”,成為全國首個交通出行大數據開放平臺。感知監測系統方面,浙江省完成350公里高等級電子航道圖製作,計劃2017年完成800公里高等級電子航道圖製作。

  二是智慧交通技術推廣應用取得顯著進展。交通管理控制系統方面,鐵路總公司完成11個鐵路局運輸調度管理系統升級改造;天津市對中心城區1200個燈控路口的信號機進行智慧化改造,實現交通信號協調控制和智慧化管理;深圳市開展基於電子標識的路口公交車信號優先應用。裝備和載運工具自動化方面,公安部、工信部和江蘇省在無錫共建基於智慧交通技術測試、車聯網和自動駕駛技術測試的第三方國家級測試基地;北京、河北、上海、重慶、浙江等建立車聯網示範區;北京市依託城市軌道交通燕房線推進列車全自動運行示範工程。

  三是政企合作模式不斷創新。依託綜合交通出行大數據開放雲平臺,15個省市的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多家科研院校和互聯網公司接入出行服務相關數據,不同程度地開放20類動靜態數據,12家社會機構接入7大類26項決策服務接口以及近百項出行服務開發基礎接口。青島市加快建設公共信息服務中心基礎平臺、交通運輸專用信息網絡等。浙江省研究構建交通大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實現信息資源的跨行業、跨區域、跨部門共享交換。

  四是線上線下積極探索有效對接。依託國家物流信息平臺,海鐵聯運發展得到積極推進,上海鐵路局和寧波港簽訂了合作協議,實現鐵路、港口相關信息實時交互,提升聯運效率。國航上線新版APP,全面打通航空公司出行鏈條,全方位為用戶提供全旅程服務,截至2016年10月APP用戶數達423萬,日活躍用戶數為13萬。

  五是運輸服務新業態廣泛形成。網約車規範、健康有序發展,以“摩拜單車”和“ofo”為代表的共享自行車為城市交通中短距離出行、解決“最後一公里”提供了有力支撐。全國無車承運人試點工作啟動,市場主體經營行為逐步規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