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寧:居家養老 政府“埋單”

2017-01-28 07:1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飯菜有營養 服務不打烊
西寧:居家養老 政府“埋單”

既有餐廳、浴室、健身房,還能下棋、跳舞……幾年前,要説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甘樹灣村80歲的李寶林大爺可真不信。

甘樹灣村的年輕人大多在外打工,老年人多留守村中。“能湊合就湊合,幾乎頓頓喝開水吃饃饃。”李大爺説,村子大,住得也分散,“沒個可去的地方,成天就蹲在自家門口抽著煙等天黑。沒個説話的人,一天心裏發慌呀。”76歲的祁德蓮老伴走得早,兒女常年在外打工,她一個人留守在家,“看著是個家,其實像旅館”。

“如今大不一樣,政府全管了。”李大爺説,自從村裏的“老年之家”建成後,老人們有了安享晚年的新家,“大夥兒聚在一起,熱鬧得很。午飯自個兒掏一塊錢,就有尕麵片和炒菜,合口味,吃得舒坦,過得踏實!”“吃午飯的老人交一塊錢,其他費用均由政府承擔。”大通縣民政局局長王德梁説,按交錢的人數炒菜做飯,不會有剩餘和浪費。

西寧市60歲以上老年人口約30萬,佔全市人口總數的13%。“老年人口總量不大,但進程很快。農村和城市老年人口大概對半。”西寧市民政局局長蘇磊紅説,“農村養老,重點在建設有餐廳、文化娛樂室、心理安慰室等配套設施的‘老年之家’,讓老人‘離家不離村,離親不離情’。”蘇磊紅説,目前西寧全市已有150個村建立了“老年之家”,“剩下的村子,‘十三五’期間將一個不落全覆蓋”。

在市區,西寧市民政局放開養老服務市場,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公開招標,引入養老服務專業團隊,運營日間照料中心。“居家養老政府‘埋單’,西寧連續三次提高高齡補貼標準。”蘇磊紅説,截至2016年,共投資1.46億元建設了130個日間照料中心,啟動運營95個。

光彩居家養老中心就是通過招標獲得運營權的一家養老專業團隊。在光彩居家養老中心毛勝寺服務站,站長謝亞莉正在為86歲的張奶奶剪頭髮。

“閨女,快過年了,給我把頭髮拾掇下。”“盛媽媽來了!您先喝杯水歇會兒,給張媽媽剪完就給您剪。”謝亞莉應和道。“在這裡,工作人員就像是親閨女。”盛奶奶説,有個頭疼腦熱,買藥就醫全靠她們。“這話一點都不假。”旁邊的謝伏雷大爺搭話道,“要是有啥事兒來不了中心,言語一聲,她們就把飯直接送到家裏來了。”

原先,謝大爺連樓都不怎麼下。“來到照料中心後,和大夥兒一起聊天、下棋、練書法,精神狀態好多了。”盛奶奶説,“老謝都會逗笑了呢!”

“政府購買養老服務,老人自選服務內容。膳食營養、精神慰藉等全都提供。”西寧市城北區光彩居家養老中心總經理祁登萍説,中心設有為老服務熱線和受理話務中心,還為老人在家配備“一鍵通”呼叫器,“老人啥時候有需求,只需一按鍵或打電話,15分鐘內工作人員就能到家服務”。

【記者感言】

居家養老之所以讓老人點讚叫好,是因為政府把工作真正做到了家。政策制定從實際出發,針對性強;投入運營按市場規律,服務專業,讓老人生活有保障、精神有寄託。(記者 何聰 王錦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