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費升級拓展發展動力新空間

2017-02-09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我國經濟依靠消費拉動特徵愈加明顯,通過著力擴大居民消費,以擴大服務消費為重點帶動消費結構升級,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等消費新模式發展,才能夠不斷拓展我國發展動力的新空間。

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來看,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達到83.7%、73.4%和71%。2016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4.6%,高於2015年4.9個百分點。

2016年,我國國內消費無論是從方式、種類來看都呈現出新的特點,部分行業表現突出。

從消費種類來看,智慧消費蓬勃興起。主要家電企業利用電商平臺大力促銷的同時,通過APP、微信公眾號、官方旗艦店等渠道,引導消費者到實體店互動,為消費者提供良好體驗,實現線上線下聯合推廣。

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供給結構和供給質量不適應居民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消費結構加快升級的要求,這種矛盾制約了消費對經濟增長基礎作用的發揮。唯有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才能在更高層次上推動供需矛盾的解決。

2016年4月中旬,國家發改委等24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消費帶動轉型升級的行動方案》,重點圍繞10個主攻方向,提出城鎮商品銷售暢通行動、農村消費升級行動等“十大擴消費行動方案”。其目的就在於努力增加高品質商品和服務供給,不斷釋放居民消費潛力,促進居民消費擴大和升級。

2016年,為充分發揮內貿流通引導生産、擴大消費的重要作用,我國積極圍繞優化供給結構、擴大消費需求,規範市場秩序,營造良好市場環境來促進消費增長。

首先,整頓規範市場秩序,推動全國統一市場建設。針對擾亂市場秩序的突出問題,充分發揮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協調機制牽頭作用,開展集中整治。規範零售商供應商交易關係,加強日常監管,處理舉報投訴,有效緩解零供矛盾。加強單用途商業預付卡管理,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防範資金風險。

其次,深化誠信建設,促進信用消費。中央17個部門和80家行業組織,以“誠信促消費”為主題,開展“誠信興商宣傳月”活動,首次舉辦“誠信網絡展”和“信用消費進萬家”主題日活動。行業信用建設成效顯著,224家全國性行業商協會參與了行業信用評價工作,累計評出A級以上信用企業2萬餘家,在推動行業自律、保障行業健康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