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東興創新邊貿結算模式助推跨境貿易發展——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發現典型經驗做法之十七

2017-02-10 16: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2月10日電(記者 向志強)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形勢下,2016年,位於中越邊境的廣西東興市的外貿進出口總額和互市貿易進出口總額分別增長10.8%和102.9%,實現逆勢上揚。

近年來,東興市充分發揮沿海沿邊優勢,著力用好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邊境經濟合作區、邊民互市貿易區等開放合作平臺,積極創新邊貿結算模式,大力發展跨境旅遊、加工、電商、金融、物流等行業,促進跨境貿易穩步發展。

每天上午,位於中越界河北侖河畔的東興市邊民互市貿易區都是人潮涌動,結算中心內不少人拿著單據和現金排隊。“從越南商家買貨,憑單據到結算中心付款,然後提貨、申報”,從事海産品貿易的邊民譚祥武説,越南商家結束當天生意後也無須通過銀行,在結算中心就能結算。

以前,當地邊民互市貿易基本處於分散狀態,存在不少潛在風險。跨境貿易由於不能用人民幣直接結算、正規渠道手續繁瑣,成本低而且快捷的街頭“地攤銀行”一度盛行。

為規範邊貿、促進結算便利化,東興市探索開展越南自然人經營登記管理工作,對越南自然人發放“跨國經營證”,並集中在互市貿易區統一經營和結算。“既促進了貿易便利化,電子化系統又利於對互市貿易的準確把握和監管。”結算中心負責人項建程説。

依託沿邊金融改革,2014年4月,東興又搭建了東盟貨幣服務平臺,形成人民幣對越南盾的多家銀行“抱團定價”“輪值定價”的“東興模式”,發佈了人民幣對越南盾官方匯率。農業銀行東興市支行副行長魏磊介紹,支行已與多家越方銀行開展邊貿結算合作。

為解決邊民的邊貿資金問題、加大抗風險能力,當地還引導邊民成立了邊民互助合作組。譚祥武介紹,互助組一般由同村的親戚、近鄰等自由組建而成,通過相互聯保、收購企業擔保等多種方式提高互助組整體信用。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桂林銀行等多家金融機構則為互助合作組參與互市貿易制定了針對性扶持政策,如推出具有授信功能的互市貿易聯名卡、每個互助組可申請100萬元貸款等。

據統計,2012年5月以來,東興市邊民互市貿易交易結算中心進行邊貿互市結算交易筆數達200多萬筆,總結算金額逾170億元,越南籍商戶申請跨境結算筆數超過1.8萬筆,跨境結算總金額逾百億元。

在跨境結算日趨規範與便利的基礎上,東興市還大膽創新、優化服務,著力搭建跨境貿易發展平臺、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等,做好跨境貿易與跨境旅遊、跨境加工、跨境金融、跨境電商、跨境物流等“五個結合”。

在跨境旅遊方面,充分利用遊客在互市購物中每人每天享受8000元的免稅額度等優惠政策,在東興邊貿中心建成互市商品購物一條街和東興試驗區免稅商城,加快東興邊貿中心商貿街區和京街等一批特色街區建設,形成吃、住、行、遊、購、娛融為一體的跨境旅遊特色品牌,如今每年遊客在東興市購買的越南咖啡就價值2億多元。

在跨境加工方面,當地出臺《推進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發展東興跨境加工産業工作方案》,推動“邊境貿易+跨境加工製造業”的産業發展模式,已形成海産品、特色果蔬和飲料食品藥品等十大類年産值10億元以上跨境加工製造産業,促進“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産業經濟”轉型升級。

在跨境金融方面,東興市已創造了全國第一個人民幣與越南盾特許兌換業務試點、第一個東盟貨幣服務平臺、第一家跨境保險服務中心等3項“全國第一”。

在跨境電商方面,大力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創建了東起沉香、萬誠農業、中一商行等一批電商品牌,促進跨境電商與跨境貿易共贏發展;東興市還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打造外接東盟、內聯我國西南、中南的出海出邊國際物流大通道,推動百岸電子等跨境物流電子商務平臺和一批物流企業發展,實現跨境電商線下實物無縫交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