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修訂實施《工傷保險條例》辦法 基金實行自治區級統籌

2017-02-15 14: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2月15日電(記者 李斌)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自治區政府日前發佈關於修改《廣西壯族自治區實施〈工傷保險條例〉辦法》的決定。新修改的辦法對工傷保險適用範圍、工傷認定程序、工傷保險基金管理、工傷保險待遇等方面進行了調整,公務員、參公人員參加工傷保險有了依據,工傷保險基金實行自治區級統籌。

辦法自2007年1月1日起實施以來,在分散用人單位的工傷風險,保障工傷職工的工傷保險權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廣西參加工傷保險人數374萬人,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人數52.12萬人,享受工傷保險待遇的人數為1.7萬人,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存34.2億元。

新修訂的辦法擴大了工傷保險參保對象範圍。在辦法第二條,對工傷保險參保對象範圍的規定從“各類企業、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擴展到“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基金會、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組織和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在第三十六條原則規定:“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的工作人員,參照本辦法的規定參加工傷保險。”為廣西公務員、參公人員這一職業群體參加工傷保險提供了新的法理依據。

此次修改,對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鑒定程序進一步作出規範。辦法第十二條將工傷認定管轄權下放到用人單位所在地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法第十四條明確對用人單位遇有特殊情況,暫不能按規定時限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但最長不能超過60日。

辦法比照國家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增加的幅度提升了廣西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標準。以解除或者終止勞動關係時本人工資為計發基數,五至六級傷殘職工“兩金”比原來增加2個月,七至十級增加1個月。

此外,新修改的辦法還明確了工傷保險基金實行自治區級統籌,並對其他相應條款的表述作了修改;重新規範了難以按照工資總額繳納工傷保險費的行業的具體繳費方式;規定了工傷保險儲備金的提取和上解比例,進一步完善了工傷保險儲備金制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