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消費等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7-02-21 13:1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介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一帶一路”建設引領對外開放情況,並答記者問。

[主持人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本週我們還會邀請好幾位部長到我們發佈廳,來介紹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一帶一路”引領對外開放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高虎城先生作介紹。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 中國網 宗超 攝

[商務部部長 高虎城]各位新聞界的媒體朋友們,很高興再次來到國新辦,同大家交流中國商務發展的最新情況。我想先簡要介紹一下2016年商務運行的基本情況。

2016年,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商務部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商務事業穩中向好,為國民經濟作出積極貢獻,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

一是流通促消費快速發展,降成本成效明顯。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2萬億元,同比(下同)增長10.4%。初步測算,商貿流通業實現增加值9.6萬億元,增長6.8%。現代物流技術和流通方式加快普及,降低了流通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全年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14.8%,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網上零售額5.2萬億元,增長26.2%。

二是對外貿易實現回穩向好目標。回穩表現為進出口逐季降幅收窄。全年進出口24.3萬億元(折3.69萬億美元),下降0.9%,降幅收窄6.1個百分點。向好表現為結構優化。資本品出口增長較快,民營企業、一般貿易出口占比上升,外貿內生動力增強,質量效益提高。

三是雙向投資進入新階段。利用外資穩定增長。全年實際使用外資8132億元(折1260億美元),增長4.1%。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13%的背景下,充分證明全球資本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對外投資快速增長。全年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13萬億元(折1701億美元),增長53.7%。

2016年,我們重點抓了三個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緊圍繞這一主線推進商務工作。努力為企業發展減負。深入推進“放管服”,降低制度成本;提升流通信息化、標準化、集約化水平,降低流通成本;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貿易成本。補齊發展短板。支持農産品流通設施和城市物流配送網絡建設;推動加工貿易向中西部轉移;發展農村電商實現精準扶貧。增加有效供給。瞄準國內外市場新需求,開展居民養老服務試點,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促進供需銜接。

二是以“一帶一路”引領對外開放。堅持從大處著眼、小處入手,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國家開展戰略對接,推進政策溝通;推動鐵路、公路、航空、航運、電力、通訊等重大項目建設,推進區域互聯、道路聯通;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推進貿易暢通。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確定適用於全國的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推進境外項目建設運營一體化,帶動國內裝備、技術、標準、管理和服務“走出去”。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批准促進全球貿易和跨國投資的中國方案;加快自貿區建設,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談判取得積極進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正式生效。

三是紮實推進重點領域深化改革。我們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時,選擇重點領域集中發力。全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總結推廣上海自貿試驗區新一批改革創新成果;廣東、天津、福建等第二批自貿試驗區試點任務實施率超過90%;報請中央批准新設7個第三批自貿試驗區。1+3+7的自貿試驗區試點新格局初步形成。深化內貿流通管理體制改革。完成90%以上改革任務,梳理出 13 個方面50項可複製推廣經驗,探索以商務信用為基礎的現代流通治理模式。外資管理體制實現重大變革。對不涉及國家規定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事項,由逐案審批制改為備案制管理。

2017年,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消費加快升級,促進外貿繼續回穩向好,穩定利用外資,引導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接下來,我願意與大家交流,接受大家的提問。


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謝謝高虎城先生非常簡短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考慮到今天外國記者很多,所以我們在翻譯形式上也做了特殊安排,除了安排全程的同聲傳譯,我們在問題以後採用交傳的形式,幫助大家更好地聽清楚問題。下面進入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請問高部長,您剛才提到,去年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動力最強,貢獻最大,請您介紹有關情況,2017年的消費還會不會這麼火爆?

[高虎城]大家知道,長期以來,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三駕馬車”當中的投資和出口對經濟的拉動起著比較重要的作用。這個局面到2014年發生了變化,2014年消費成為國民經濟增長當中的第一驅動力,這個狀況已經延續了三年。在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情況下,這一變化充分説明我國的經濟結構正在經歷著歷史性的重要轉變,也就是説,朝著進一步擴大內需的方向在轉變。2016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持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4.6%,比上年提升了4.9個百分點,消費動力還在不斷增強。

當前,我國消費品的主要特點,可以概括為五個重要轉變:一是消費需求由滿足日常需求向追求品質轉變。高品質、多功能、智慧型的産品日益受到追捧,比如2016年家庭轎車更新換代明顯加快,汽車銷售量超過2800萬輛,同比增長13.7%。其中增長最快的是屬於家庭型的SUV型汽車,這種汽車各類品牌累計增長了44.6%。新能源汽車銷售量增長了53%,純電動汽車銷售量增長65%。更令人注意的,二手車的交易量突破了1600萬筆,同比增長將近20%。

二是消費方式由單純的線下向線上和線下融合發展的轉變。隨著電子商務發展,傳統商貿企業積極開展了網絡營銷,新興電子商務企業也在不斷向線下拓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對消費起到巨大的促進作用。2016年網絡商業零售額增長25.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2.6%。現在我們周圍,無論在機關、企業,包括媒體朋友們當中,都在用手機支付日常的一些費用,用手機訂餐,用手機網上約車等等,很難想象,沒有“互聯網+”,中國的流通業會是什麼樣的發展。

三是消費品類從商品為主向商品和服務並重轉變。近年來,餐飲、家政、健康、養老等服務消費快速發展,如果以一場賽跑來比喻的話,服務消費出發雖晚,但速度已經明顯快於商品消費,大有後來者居上的趨勢。以北京市為例,2016年,服務消費已佔消費總額的45%左右,增速高於商品消費3.5個百分點。

四是消費行為從千人一面向個性、多元轉變。隨著我國城鎮化不斷發展,城鎮居民的消費行為差異化越來越明顯,個性化、多品種、定制式的商品和消費越來越多。一段時間,我們的消費者反映,對線下出現的一些大型商業場所紛紛走到網上,有些商業物産出現閒置表示擔憂。現在更多看到線上線下融合出現新的發展業態,包括一些體驗式的消費,這都是非常體現個性化的總的趨勢。

五是消費理念從講排場、重攀比向綠色節約轉變。現在大家看到,高檔、天價的宴席越來越少,大眾菜、家常菜越來越多,豪華包裝曾經一度是我們商貿流通當中的頑疾,在我們風氣整頓之下,現在平裝、簡裝、大眾化、節約型、綠色型等産品和包裝迅速發展。一次性購物袋用得都很少,現在在超市當中自帶購物袋已經成為一種風氣。我國消費市場的新特點和新變化,為我們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內貿流通體制創新、進一步擴大消費,提供了新的機遇。

今年的春節黃金周消費市場確實是比較火爆,主要是商家促銷活動新穎豐富,商品消費提質升級。而且今年有個很大的特點是價格比較穩定,各地都組織了品質好、差異化的商品供應城鎮和鄉村地區,出現了各種春節集市、春節供應的豐富火爆的場面。根據商務部的統計,全國零售和餐飲業在春節黃金週期間實現銷售額8400億元,同比增長11.4%。

從供給側來看,我們的産品和服務供給與旺盛的市場需求還不能完全匹配,商品種類、服務門類還不夠豐富,質量還需要進一步提高。隨著城鄉居民收入的持續增長,供給側結構改革深入發展,我認為“十三五”期間,消費仍將保持昂揚向上的發展態勢,對經濟增長、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還將進一步體現出來。今年預計全國消費還會呈快速增長的勢頭,我們將從強化創新驅動、深化流通改革、調整供給結構、優化消費環境等四個方面入手,著力補齊流通效率低、成本高、環境差、供需結構錯配等短板,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推動消費升級。謝謝。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宗超 攝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有個關於FDI的問題,您剛才介紹到2016年全年吸引外資的情況,但我們關注到,今年1月份FDI出現了明顯的下降。請問高部長,您是否認為這印證了中國外資撤離潮這樣的説法,今年還會採取哪些舉措來吸引外資?

[高虎城]近一個時期以來,有關外資撤離潮的一些説法多次成為大家所關注的題目。從我剛才介紹的當中的一段情況,我認為這種説法是有失偏頗的。無論從國際經驗還是中國的實際情況看,任何國家的外資,都會隨著經濟發展水平和産業結構的變化而有進有出。我看到近些年來有些産品確實是轉出去了,但是同時也有許多高端産業聚集到中國市場。我想,這就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的一個結果。

剛才我提到,在去年全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中國實際使用外資折合將近1260億美元,為813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4.1%。其中可以看到,醫藥製造業吸收外資增長55.8%,醫療設備領域增長了95%,高技術服務業增長了86.1%。至於剛才這位記者提到今年1月份吸收外資的下降,我覺得利用外資這個事情,歷來我們都用一個季度或者更長的走勢來看,很難用年初這一個月的情況來説明一年的走勢,更何況中國的一季度比較特別,春節要麼是在1月份要麼是在2月份,這是中國非常獨特的一個現象,不足以説明中國吸引外資的大勢。

同時我想強調的是,吸收外資是我國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重要內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建設法治化市場營商環境,加強引進外資工作,更好地發揮外資企業對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2017年,我們將著力從以下三個方面加大吸引外資的力度:

一是繼續減少外資準入限制。制定差異化地區和産業政策,鼓勵外資更多投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

二是著力推進投資便利化。在去年將外資企業的設立及變更由審批改為備案的基礎上,加快在全國複製推廣證照分離、多規合一、高端人才引進等自貿區試驗的經驗和做法。

三是努力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深化外資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全面落實外商投資企業的國民待遇,確保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

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中國經濟不斷發展,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具競爭力和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經濟日報記者]您剛才提到,去年我國外貿呈現回穩向好的態勢,請問具體表現在哪兒?另外數據顯示,去年全年美國進出口貿易額比中國多了200多億美元,您怎麼看待這個數據?此外,您對2017年我國外貿形勢是如何判斷的?

[高虎城]剛才在我的開場白當中,已經談到了去年中國外貿實現了回穩向好,它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全年進出口降幅小于2015年。2016年全國進出口24.3萬億元(折合將近3.7萬億美元),下降0.9%,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6.1個百分點。大家可能回憶起來,2015年我們是負增長7%。二是季度進出口由降轉升,四個季度進出口分別為下降8.1%、下降1.1%、增長0.8%和增長3.8%,走勢大家可以看到是逐漸向好的。三是國際市場份額企穩回升。上半年國際市場份額為12.8%,前三季度已經回升到13.1%。由於世貿組織還沒有發佈全球的數據,我們預計中國進出口額將佔世界貿易總額份額有望進一步上升。四是出口、進口數量全部實現正增長,全年出口數量增長0.1%,進口數量增長3.1%。貿易額下降主要是一些商品價格長期的低迷造成的。

向好也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商品結構在不斷優化,出口商品從以消費品為主轉向消費品和投資品並重。這一點希望我們新聞界的媒體朋友們繼續關注。很長一個時期,中國出口商品絕大部分是消費品,現在正在走向消費品和投資品並重的時期。全年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設備出口增長超過5%,高技術含量的航天航空、光電通訊設備增長超過10%。二是貿易主體在不斷優化,民營企業出口占比達到46%,提高了0.8個百分點,成為第一大貿易主體。三是貿易方式在不斷優化,一般貿易出口占53.8%,提高了0.4個百分點。加工貿易國內增值率達到44.6%,提高了0.6個百分點。四是新業態成為新動力。試點區域跨境電商進出口1637億元,增長1倍以上。市場採購貿易出口2039億元,增長16%。四家外貿綜合服務試點企業服務中小企業超過4萬家。目前,我國外貿正在實現由大到強的歷史性轉變,以技術、標準、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加快形成,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正在成為外貿發展新的動能,這四個方面可以佐證和説明。

我們也注意到,這位記者朋友談到,按照美元計算,2016年中國進出口比美國少204億美元,這主要是由匯率波動和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造成的。中國作為一個貿易大國和出口大國,一年的貿易額將近4萬億美元,2016年的出口仍然佔據全球第一位的地位,比我們一些夥伴高出了五到六千億美元。我們的順差超過5000億美元。因為短期市場的因素出現幾百億美元的波動是比較正常的。發展進出口貿易根本目標是發展國民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我們要看到,中國依靠低成本發展外貿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我們不會以國內資源和環境為代價,盲目地擴大出口,與規模和速度相比,我們將更加關注增長的質量和效益。

説到2017年中國的外貿形勢,我想用一句宋詞來概括:“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2017年的外貿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還比較多。但不管外部環境如何變化,我們始終要有“何妨吟嘯且徐行”的定力、信心和勇氣,集中精力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深入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競爭新優勢和增長新動能,千方百計穩增長,堅定不移調結構,繼續推進外貿回穩向好,為國民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謝謝。

[彭博新聞社]我有兩個問題。第一,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先生經常在他的Twitter賬號上發佈一些言論,他曾經提過,要向中國等國家徵收貿易相關的一些額外的稅收,我不知道如果特朗普總統真的將他Twitter上的言論轉化成為事實的措施,中方是否做好了準備,對這種可能增長的貿易的關稅負擔做出回應?第二,在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方面進展如何?今年年內能否有望完成談判?

[高虎城]我們注意到,在美國大選期間,總統候選人所發表的各種言論,對此我們不想做過多的評論,因為我們主要看美國新一屆政府組成之後,在對華貿易關係當中所採取的態度。

我們注意到,有關各方面關於美方醞釀出臺的邊境調節稅的討論,中方一貫主張各國在制定貿易政策時,應當遵守國際貿易規則。如果美方出臺具體方案,中方將認真加以評估,並且根據評估的結果做出反應。

關於RCEP的談判,大家知道,這是由東盟倡導,由16個國家正在商談的一個自由貿易協定。直到目前這個協定談判的進展是順利的,近期將要在日本舉行新一輪談判。這一談判已經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進展,但是仍然面臨一些需要克服的困難,中方將在這一談判當中繼續發揮建設性的、積極性的作用,推動和支持東盟發揮主導和核心作用,儘快和有關各方加緊磋商,爭取就剩餘的問題達成一致,儘早結束這一談判。謝謝。

[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很多網友關注去年對外投資出現較大波動,其中前11個月實現快速增長,12月份實現了較大幅度下滑,請您介紹一下去年中國對外投資的總體情況。另外,12月份的下滑是否與相關部門出臺了加強對外投資監管的政策有關?

[高虎城]這個問題是大家很關心的。因為中國的確已經由一個資本凈輸入國變成一個資本的凈輸出國。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整體上實現了較快增長,全年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已經達到1700多億美元,同比增長了44.1%。剛才我已經介紹了這一組數字。但是打開結構看,投資更加優化,實體經濟和新興産業對外投資明顯增多,製造業投資的比重從12.1%上升到18.3%,信息服務業投資比重上升了8個百分點,並購成為主要投資形式,實際交易的金額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63%。

我們要看到,中國對外投資的快速發展,不僅帶動了我國相關産品、裝備、技術和服務“走出去”,推動了國內經濟轉型升級,也有力地促進了世界經濟和東道國經濟增長,實現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2011年到2015年中國對外投資企業向所在國繳納的各種稅金總額達到1315億美元。2015年末,在境外的中資企業工作的外方員工達到123萬人。但是我們看到,在對外投資快速增長的背景下,部分企業對外投資的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有的企業開展非主業、非理性的大額對外投資,盲目投資房地産、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存在著較大的風險隱患。為此有關部門果斷採取措施,積極進行引導,並按有關規定對項目的真實性、合規性進行審核,使企業對外投資更加審慎、更趨理性。對外投資總的來看是市場規律作用的結果,是企業自主選擇的結果。當前,我國已經從商品輸出為主進入商品和資本輸出並重的階段,對外投資仍將保持快速增長。2017年,我們將不斷提高對外投資便利化水平,改進公共服務,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發揮好對外投資服務國內實體經濟的作用。同時,加強對外磋商合作,為企業對外投資營造良好的國際法律制度環境,合法合規地保護對外投資企業的權益。謝謝。

[路透社記者]中國全面停止進口朝鮮的煤炭,能不能評論一下這個事情?今年中國還會進一步限制和朝鮮的貿易嗎?有消息説,中國今年可能會多年來第一次出口玉米,能不能評論這個事情?是一次性交易還是今年還會有更多的玉米出口?

[高虎城]執行安理會決議,是聯合國各國成員應當履行的共同義務。根據中方的初步統計,中方2017年度自朝鮮進口煤炭已經接近安理會第2321號決議規定的限制金額。中方近期發佈公報,是為了執行安理會第2321號決議有關規定的要求,中方這一做法是在履行國際義務,符合中國相關法律的規定。

我們注意到一些媒體關注去年12月中國自朝鮮進口煤炭增加的議題,實際上這是因為這個決議的實施時間與中國法律的銜接,以及傳遞到企業,有一個時間差,這是落實政策的一個正常週期。中方執行安理會決議的嚴肅態度是不容置疑的,我們將一貫地、正確地、嚴肅地看待自身承擔的國際義務,並將繼續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全面地執行安理會的決議。

關於這位記者關心的玉米出口問題,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有關承諾和規定,目前玉米出口實行國營貿易和配額許可證管理。國營貿易企業共有三家,中國政府每年都會根據實際情況,將出口配額分配至企業,企業可自主決定出口市場和出口的時間與數量。謝謝。

[澳門日報記者]從去年開始,經濟全球化好像遇到一些問題,許多影響全球化的“黑天鵝”事件不斷出現,請問您對此有何看法?商務部有什麼打算?謝謝。

[高虎城]謝謝你這個問題,這是大家很關注的一個問題。我認為,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我們從近半個世紀以來全球經濟的增長就可以看到,今天的形勢是經濟全球化形成的國際産業鏈條,已經把世界各國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當今世界的經濟就是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大家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共享收益。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可以説都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方。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論壇上指出的那樣:“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據聯合國統計,自1995年以來,全球中間産品出口額佔全球總出口額的比重一直在50%以上,充分反映出世界經濟的高度融合。在今天這個世界裏,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獨自生産出所有的産品,也可以説任何一個國家也承受不起從經濟全球化倒退回過去那個分割的時代的代價。

我們認為,經濟全球化本身並沒有問題,問題是出在經濟全球化的利益分配上。正是得益於經濟全球化,世界經濟實現了近半個世紀的持續發展,也正是由於各國的共同努力,我們有效應對了各式各樣的全球的和局部的、地區的經濟危機和金融危機。

大家可能回憶起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很多專家和學者都認為,這場危機可以與上世紀二十年代甚至三十年代大蕭條相提並論。但是我們並沒有出現全球經濟上的分裂,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但是並沒有成勢。另一方面,由於一些國家的貧富差距拉大,在國內出現了分配赤字,有些人對經濟全球化的利益分配産生了不同的看法,對經濟全球化也産生了置疑。我們認為,面對這一挑戰,我們不能因噎廢食,回到封閉和保護的老路上,更不能把自己的問題歸結到別人的身上。相反,我們應該主動作為,開放合作,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發展的蛋糕,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地釋放出來。同時,也要進一步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結構,推動各自國內的改革進程,公正合理地分配資源和利益,構建惠及大多數的制度保障,塑造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新的全球化發展模式,讓經濟全球化的成果更多、更廣地惠及各國人民。

至於2017年的工作,我們想著重做好四個方面,繼續推動全球化的發展。一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今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辦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二是推進自貿區建設,加快推動RCEP等自貿區談判的進程。三是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進多哈回合剩餘議題的談判,加快對電子商務投資便利化等新議題的討論。四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深入參與G20、金磚國家、APEC等全球和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的合作,主動提出中國方案,做出中國的貢獻,推動國際經濟治理結構不斷完善,推動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進程。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一帶一路”是中國對外開放的戰略措施,但在一些地方、沿線地區投資的風險也挺高的。請問,中國在決定支持“一帶一路”項目的時候,怎麼樣在經濟回報率和風險之間做一個平衡?我們期待“一帶一路”的項目能夠取得什麼水平的經濟回報率?國家和企業可以承擔這個風險嗎?

[高虎城]我很願意回答你這個問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是著眼於人類和平發展的共同夢想,推動地區和全球共同合作繁榮,充滿東方智慧的一個中國方案。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國將於今年5月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首屆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次論壇是我國首次以“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舉辦的最高規格的國際論壇,也是中國繼G20杭州峰會之後,再次就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努力和中國的貢獻。高峰論壇的舉辦,對於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推動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進程,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聯動式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目前,論壇籌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貿易暢通是本次論壇的一個重要議題。我們已經邀請並且得到了很多國家政府官員和企業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的回應。

2016年,在國際市場需求持續低迷的情況下,在“一帶一路”共建合作當中,我國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進出口總額為6.3萬億元人民幣,增長0.6%。其中出口3.8萬億元,增長0.7%;進口2.4萬億元,增長0.5%。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為1260億美元,增長36%。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145億美元,佔我國對外投資總額的8.5%。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建成投産或開工建設。中歐班列已經成為亞歐大通道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我們與東盟完成了自貿區升級談判,與其他一些國家的自貿區談判也已經完成或在積極推動。我國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已經深度融合,我國企業已經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涉及多個領域,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近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一帶一路”建設進度和早期收穫的成果豐碩,建設成效惠及世界,充分展現出這一倡議的巨大潛力和廣闊的前景。積極參與和密切關注“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和國際組織越來越多。

我們注意到大家所關心的投資的風險。“一帶一路”倡議本身是造福人類的事業,也是中國著眼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向世界提供的一項國際公共産品。我們將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發揚絲路精神,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戰略對接和政策溝通,共同管控風險,進一步深化投資和貿易合作,積極穩妥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更好地造福各國人民。具體到每一個項目當中,仍然要以企業為主,政府的作用在於,為企業提供良好的投資政策環境和法律保障。也希望企業在投資當中能夠更好地掌控風險,推動“一帶一路”各個項目的順利實施。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您好,高部長,我們注意到自貿實驗區試點數量已經增加到11個,能否請您詳細介紹一下目前的進展和建設的情況?

[高虎城]大家知道,建設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主要目的是打造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和制度創新的高地,通過轉變政府職能,創新體制機制,進行風險和壓力測試,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自2013年啟動以來,有關部門和試點省市解放思想、攻堅克難,先行先試,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在改革方面,首先在雙向投資、商事制度、事中事後監管等領域大膽探索,多領域、複合型綜合改革態勢初步形成。比如,我們在自貿試驗區首次實行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全面實行備案制,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企業註冊登記更加便利。開放方面,進一步放寬投資的準入限制,將外商投資的負面清單壓縮了1/3以上。在一些領域,比如增值電信、新能源、汽車電池、加油站建設經營等,企業進入的門檻進一步降低。在創新方面,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貿易便利化措施,通關效率平均提高了40%。初步建立起綜合執法體系,解決了重復監管和多頭監管的問題。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受到境外投資者的普遍歡迎。2016年4個自貿實驗區新設企業將近14萬家,其中外商投資企業近1萬家,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0%以上。自貿試驗區用兩萬分之一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國十分之一的外資,自貿實驗區取得的114項試點經驗已經複製推廣到全國。

2016年8月,中央決定新設7個自貿試驗區,目前試點方案正在履行相關程序。下一步,我們將推動自貿試驗區繼續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創新發展的先行者,將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將創新成果系統集成作為重點,既解決現實問題,更考慮長遠發展,兼顧制度建設和法規的統一性和系統性。對現有的四個自貿試驗區,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探索的力度,對新設立的自貿試驗區,我們將緊密圍繞國家戰略,聚焦國資國企改革、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等重大主題,結合各自功能定位和特色特點,開展差別化的探索,構建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格局。對試點取得的經驗,我們將及時總結評估,在更大範圍內複製推廣,具備條件的,將通過法律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為今後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打下良好的基礎。謝謝。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我們知道俄羅斯是中國的重要貿易夥伴,請您介紹一下中俄貿易情況以及雙邊經貿關係的發展前景?謝謝。

[高虎城]中俄經貿關係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當中的重要經濟基礎。當前兩國務實合作在不斷增強,基礎越來越牢固,可以説前景十分廣闊。我們看到,在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大背景下,中俄雙邊的經貿合作可謂亮點紛呈。一是雙邊貿易逆勢增長。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695億美元,比2015年增長2.2%。在我國前十位貿易夥伴當中率先實現了正增長。二是貿易結構不斷優化,中俄機電産品和農産品貿易分別增長了17%和11%,中國已經成為俄羅斯食品最大的進口國。三是投資合作蓬勃發展。中國對俄各類投資超過25億美元。據俄方統計,截至目前中國對俄累計投資已經達到420億美元,成為俄第四大投資來源國。四是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迅速。2016年上半年,中俄跨境電商貿易額為12億美元,呈現增速快、品類豐富、銷售多元等方式特點,俄羅斯已經成為中國跨境電商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國。五是能源合作取得突破。中國自俄進口原油2016年為5248萬噸,增長了23.7%,俄羅斯成為中國原油第一大進口來源國。

2017年,中俄貿易有望繼續延續增長的態勢,增幅有望進一步擴大。雙方還將著力推進能源、航空、航天、跨境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性合作,培育中小企業合作,擴大和深化地方間的經貿合作,加強多邊和區域方面的經濟溝通和合作。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中俄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國高水平的政治關係優勢將轉化為更多務實合作成果,雙邊經貿合作的質量和水平將進一步提升,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繼續健康向前發展。

我特別想強調的是,2015年7月上合組織烏法會議期間,中俄兩國元首商定,面向整個歐亞大陸合作進程,將“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一年多來,各方同心協力,推動各界合作取得重要進展。我們對俄方提出的中俄共同建立歐亞夥伴關係持積極態度,並將此視為“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的延續。我們將會同俄方繼續紮實工作,推動中俄之間的合作不斷邁上新的臺階。

[北京電視臺記者]我們關注近期頻發的針對中國的貿易救濟案件,尤其是今年以來美國針對中國多個産品徵收高額的雙反稅率,想請問一下商務部的態度。另外,這些案件對於中國企業會帶來哪些影響?

[高虎城]在回答這位記者朋友的問題之前,我想給大家介紹一下中美的經貿關係,以便我們更好地理解當前關於貿易救濟和貿易摩擦等方面的關注。

中美經貿關係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紀,當時美國的格林船長駕駛“中國皇后號”抵達中國,用美國的人參、皮革和棉花,換取中國的茶葉、瓷器和絲綢,開啟了中美之間的直接貿易。1979年,中美建交時,雙邊貿易額只有25億美元。38年之後的2016年,中美之間的貿易額達到5196億美元,增長了207倍。2016年雙邊服務貿易超過1000億美元,中美之間雙方的累計投資已經超過1700億美元。

建交以來,中美經貿關係迅速發展,一直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來形容中美經貿關係是最恰當的。

當前,大家對中美經貿關係很關心,特別是對中美之間是不是發生貿易戰有這樣那樣的議論和關注。但是我們回顧中美經貿關係發展的歷程,可以説歷經風雨,始終前行。其根本原因,是我們認識到雙方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無論美國對華政策如何變化,中美經貿關係最終還是要回到互利共贏的軌道上來。最近兩國元首的通話以及各個層面的接觸,都使我們有理由相信,健康穩定的中美經貿關係,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巨大利益是兩國經貿關係發展的基礎。

發展如此之快、規模如此之大的中美雙邊經貿關係,包括貿易、投資、服務等等方面,不可能沒有這樣的矛盾和那樣的衝突。大家可以回憶一下,在1991年、1994年和1996年,中美經歷了三次可以説是劍拔弩張的知識産權的爭端,當時每次都公佈了報復和反報復的貿易清單,但最後我們都能夠通過磋商、溝通和協調,妥善地找到一個著陸點,解決了這些摩擦和問題。2010年前後,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多次威脅要通過立法來懲罰所謂的中國的匯率操縱行為,最後也是通過我們之間的合作,解決了這一問題。所以,我們一定要深入地看清中美經貿關係的實質,我們不隱瞞也不回避中美如此龐大的經貿合作當中可能出現的一些問題和矛盾。但是,對中國來説,我們始終本著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的理念,穩妥地推進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妥善地處理我們的分歧和矛盾。

在這裡,我也想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在各個領域當中的深度融合。對中國來説,美國是中國第一大出口市場和重要的外資來源地之一,截至2016年底,美國對華投資項目累計達到6.7萬個,實際投入資金將近800億美元,分別佔中國已批外資企業和實際利用外資的7.8%和4.5%。美資企業對中國的就業、稅收和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同樣,對美國來説,中國的貿易投資也給美國帶來了巨大的利益。從貨物貿易看,中國是美國除北美地區外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過去十年間,美國對華出口平均增速達到年均11%,中國是美國的飛機製造業、大豆、農業等第一齣口大市場,農産品、汽車和集成電路的第二大出口市場。美國出口的26%的波音飛機,56%的大豆,16%的汽車、15%的農産品和15%的集成電路都銷往中國。

我們再看看服務貿易。僅旅遊一項,2015年,中國遊客赴美的數量就達到266萬人次,平均每天有1.3萬人往返于中美太平洋兩岸,每17分鐘就有一架航班起降。中國遊客在美的人均消費約8000美元,為美國帶來的旅遊收入超過210億美元。未來五年,中國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這將為美國企業和美國市場帶來巨大商機。我們也可以看看教育領域,據國際教育協會統計,中國留學生赴美留學的人數已經連續7年在全部留美學生當中保持第一。2015年度,中國留美人數近33萬人,這為美國教育行業和市場帶來巨大的教育收入。

同時,美對華貿易為美國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按照美方的統計,2015年美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對華出口分別為美國創造了60萬和31萬個就業崗位。牛津研究院估計,2015年美自華進口商品拉動了美國國內生産總值0.8個百分點,支持了180萬個就業機會。

在投資領域,中國正在對美進行綠地投資和並購的投入。截至2016年底,中國企業在美國累計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已經將近500億美元,對美投資遍佈美44個州,為美國創造近10萬個就業崗位,美對華投資也為美國企業帶來巨大的利益。美中貿易貿委會2016年10月發佈的中國商業環境調查報告顯示,90%的美資企業在中國實現了盈利。

所以,正像我們中美兩國領導人共同認為的,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隨著雙邊經貿合作的快速發展,中美雙方應該始終保持磋商與溝通,通過對話與合作,妥善解決雙邊經貿關係中出現的摩擦與分歧。我們認為,貿易戰不該成為選項,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乏力的情況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雙方應攜手合作,共同推進雙邊貿易投資的持續增長,不僅可以造福于兩國人民和兩國經濟,同時也有利於世界經濟的復蘇和增長。

關於這位記者關注的貿易救濟措施,去年中國遭受的貿易救濟調查仍然為世界各國之首,來自於美國的貿易救濟和調查貿易措施的案件當中,涉案金額佔中美貿易的0.7%。一般情況下,無論是反傾銷、反補貼還是特殊保障措施,最長時間需要兩年,最短需要一年,緊急情況下至少八個月,才能完成最終的立案和審批。所以我們認為,處理貿易摩擦,首先是雙方企業的合作和溝通。我們同我們貿易夥伴處理貿易爭端當中的一個重要經驗,就是通過雙方企業的合作,政府加以鼓勵和支持,就能夠妥善地解決。如果業界解決不了,我們也將按照世貿組織的有關規定,合理、合規、合法地維護中方企業的利益。謝謝。

[襲艷春]高部長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內回答了11位中外記者十幾個問題,應該説充分回應了大家最近的關切,所以也再次感謝虎城部長的出席。另外也給大家通知一下,明天下午三點,我們將邀請到保監會主席出席國新辦的發佈會,介紹相關的情況,也歡迎大家繼續關注,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高虎城]謝謝大家,謝謝各位媒體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