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旅遊局局長:迎接大眾旅遊時代
促進旅遊與交通深度融合

2017-03-01 14:45 來源: 旅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迎接大眾旅遊時代 促進旅遊與交通深度融合
——專訪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

中國旅遊報記者:為什麼要聯合相關部門出臺《若干意見》?

李金早:旅遊與交通密不可分,交通是旅遊的基礎支撐和先決條件,旅遊是交通難以或缺的業務領域,兩部門的融合發展具有客觀必然性。隨著大眾旅遊時代的來臨,交通為旅遊帶來了便利,旅遊為交通創造了新的發展空間,旅遊與交通融合發展的趨勢越來越強勁。《若干意見》的出臺順應了這一客觀趨勢,具有重大意義。

一是適應了大眾旅遊時代的發展要求。大眾旅遊時代,遊客的出遊頻次大增、方式靈活、需求多樣,客觀上要求旅遊與交通更緊密融合,為廣大遊客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舒適、更開心的旅遊交通産品和服務。

二是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重要突破點。在經濟新常態下,旅遊和交通都面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問題,旅遊與交通的融合發展可以催生新的旅遊交通産品和服務,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

三是為貫徹落實《“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提供了重要保障。《“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加強旅遊交通建設,做好旅遊交通發展頂層設計,改善旅遊通達條件,推進鄉村旅遊公路建設,優化旅遊航空佈局,提升鐵路旅遊客運能力。這些都需要旅遊與交通部門的通力合作、融合發展。

四是為全域旅遊發展夯實基礎。全域旅遊要實現的是開放式發展,注重拓展旅遊發展的空間,打破地域分割、交通阻隔等制約因素,走全方位開放之路。交通與旅遊的融合發展,有利於破除阻隔制約因素,推動全域旅遊工作走向深入。

國家旅遊局將抓住《若干意見》出臺的契機,深入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新理念,積極協同聯動相關部門,通過推動旅遊與交通的融合發展,發揮好旅遊業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中的積極作用,開啟一段旅遊供給側改革新征程。

中國旅遊報記者:《若干意見》在推動旅遊與交通融合發展方面有哪些具體有效舉措?

李金早:《若干意見》的亮點很多,解決了很多實際問題,概括起來,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把交通和旅遊功能納入統一規劃,統籌考慮交通、遊憩、娛樂、購物等旅遊要素和旅遊資源開發。比如,要求各地在編制旅遊交通基礎設施發展規劃時,將旅遊標識標牌、觀景設施與交通基礎設施統一規劃、設計。

二是為遊客構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快進”交通網絡,為遊客節省時間成本。依託高鐵、城際鐵路、民航、高等級公路等“快進”交通網絡,力爭實現一種及以上“快進”交通方式通達4A級景區,兩種及以上通達5A級景區。加快幹線公路與景區公路連接線以及相鄰區域景區之間公路建設。同時,做好自駕車房車營地與交通幹線之間聯通公路建設。

三是為遊客構建更加舒適的“慢遊”交通網絡,充分滿足遊客的旅遊體驗需求。因地制宜建設旅遊風景道,支持紅色旅遊公路建設,支持通往少數民族特色村寨、風情小鎮等旅遊景點的鄉村旅遊公路建設。建設集“吃廁住行遊購娛”于一體的“慢遊”交通網絡。

四是拓展交通設施的旅遊功能,讓遊客在旅途中時時處處都感受到貼心服務。首先,客運樞紐要增加旅遊功能,增強自駕遊服務等功能,有條件的城市可建設郵輪旅遊集散樞紐;其次,高速服務區要增加旅遊功能,臨近高速公路具有觀景價值的地方,可與景區聯合設置服務區或停車區;最後關注的是,普通公路也要完善旅遊服務設施,在路側空間富裕路段設置驛站、簡易自駕車房車營地、觀景臺、廁所等設施。

五是提升旅遊運輸服務質量,讓客運服務更加切合遊客需求。在黃金周、小長假等重大節假日期間開通至主要景區景點的旅遊專線、旅遊直通車,定制旅遊線路。推進運力閒置的客運班車向旅遊包車轉型。完善省內客運聯網售票系統,設立跨省區聯網售票平臺,提高聯網、聯程、異地和往返票務服務水平,推廣設立異地城市候機樓。建立交通、旅遊數據共享機制,促進交通旅遊大數據應用。

六是創新交通旅遊産品,為遊客提供新的出遊選項。增開高鐵、豪華列車、旅館列車等特色旅遊專列,開發適合旅遊特點的特種觀光列車等裝備;開展通用航空旅遊試點,加快通用機場建設,開闢重點旅遊城市及符合條件的旅遊區低空旅遊航線;發展郵輪旅遊,形成分佈合理的郵輪開發港口體系,建設郵輪旅遊集散樞紐。

中國旅遊報記者:《若干意見》將會對我國旅遊業的發展産生哪些重要的影響?

李金早:《若干意見》的出臺是旅遊業和交通業的大事,大量的企業將因此獲利,大量的遊客將因此獲益,對兩個行業都將産生深遠的影響。尤其是對旅遊業來説,更是影響深遠。

首先,對於旅遊行業來説,《若干意見》的出臺將極大地破解旅遊業發展的瓶頸制約。長期以來,旅遊業發展面臨很多制約,比如旅遊和交通規劃銜接問題、景區“最後一公里”問題、房車準駕問題等。對於這些瓶頸制約,《若干意見》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解決措施,比如交通與旅遊功能納入統一規劃、構建“快進”“慢遊”交通網絡、推動完善房車準駕制度等。旅遊業將因此得以釋放更大活力,發揮更大的綜合帶動作用。

再者,對於遊客來説,《若干意見》的出臺將解決遊客出遊中的很多痛點和難點。如停車難問題、假期出行擁堵問題等。《若干意見》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增加交通設施旅遊功能、節假日開通定制旅遊線路等措施。《若干意見》的落地實施,將為遊客帶來更安全、更便利、更舒適、更開心的旅遊交通體驗。

還有,對於企業來説,《若干意見》的落地實施,為旅遊和交通企業開闢了很多嶄新的市場,如集“吃廁住行遊購娛”于一體的“慢遊”交通網建設、普通公路沿線配套設施建設、旅遊交通裝備製造等。這將極大地調動企業積極性,激發市場的“內生動力”,為遊客帶來更加豐富的旅遊交通産品和服務。

中國旅遊報記者:《若干意見》提出了很多切實有效的政策,如何保障這些政策落地實施?

李金早:首先,旅遊和交通部門要完善協調推進機制。要分工明確、協同聯動,強化對旅遊交通規劃技術指導。尤其是要探索建立低空飛行、郵輪等旅遊交通新業態的協同管理模式。

其次,拓展旅遊與交通融合發展的投融資渠道。積極爭取開發性、政策性等金融機構信貸資金支持。國家開發銀行“十三五”期間提供不低於2000億元優惠貸款。此外,積極探索基礎設施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模式,鼓勵整合旅遊和土地資源,實現沿線交通運輸和旅遊資源開發一體化發展。

再次,加強市場監管及信用體系建設,同時發揮試點示範的引領作用。健全違法旅行社、旅遊客運企業和從業人員“黑名單”制度。打造一批特色突出的旅遊風景道示範工程,鼓勵結合地域特色研究制定旅遊風景道建設標準導則。

最後,國家旅遊局還將積極會同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加強對《若干意見》宣傳落實和督促檢查,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將會同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實施國家旅遊風景道示範工程,繼續推進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建設,推出一批自駕遊線路。

總之,《若干意見》將有助於對焦發展中的實際困難和現實需要,通過確立很多具體的目標,進一步形成工作抓手,確保抓鐵有痕、踏石留印,進而實現真正的“有的放矢”。(記者 沈仲亮 李志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