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做大做強陸海衛星應用事業

2017-03-10 12:23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8日,陸海觀測衛星業務應用統籌協調小組2017年第一次會議在京召開,總結2016年工作進展,部署2017年重點工作。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協調小組組長曹衛星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做大做強陸海衛星應用事業,把陸海協調機制打造成標桿品牌,為國土資源事業創新發展提供高效支撐。

曹衛星表示,2016年,國土資源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中國地質調查局、國家海洋局立足機制創新和資源共建共享,謀劃建立了陸海觀測衛星業務應用統籌協調機制,為整合資源、提升效能、發揮合力、強化服務打下了紮實基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多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和良好成效。2017年各成員單位要以釘釘子的精神,繼續增強責任意識和合作意識,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形成協同工作合力,切實完成好今年的目標任務。

對2017年的工作安排,曹衛星強調要重點抓好三個方面。一是積極爭取陸海觀測衛星業務應用系統立項。他指出,陸海觀測衛星業務應用系統工程是有效承接陸海業務衛星觀測能力,全面提升陸海衛星綜合應用效益的重要手段,必須全力爭取,抓緊推進。二是齊心協力抓好衛星業務共享機制建設。要從技術、政策和標準層面建立保障,深化完善共享機制建設的“四梁八柱”,切實提高部局衛星數據、産品、技術的共享程度;要進一步發揮好協調機製作用,堅持開拓創新,先行先試,探索建立陸地高分業務衛星用戶委員會,推動在更大範圍內共享交流和高效利用,為國家有關改革決策和重要任務提供穩定有力支撐。三是堅持不懈推進衛星遙感應用創新發展。要切實貫徹落實“深空對地觀測”科技創新發展戰略,強化總體設計,堅持統籌謀劃,突出重點,分步推進。要加強技術創新,強化關鍵技術研發和應用,著力實現向定量化、智慧化和規模化方向轉型;要深化合作交流,加強協調機製成員單位之間以及國內和國際交流,謀劃重大專項,集聚創新要素,提升陸海衛星遙感應用在國家層面和國際上的影響力;要構建協同共享平臺,通過建設衛星應用技術聯盟或衛星應用技術中心,在更高的層面整合部局優勢資源,合力打造具備規劃設計、技術創新、應用服務、監督評估功能的高效創新、開放共享的協同應用平臺。

會上,中國國土資源航空物探遙感中心和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衛星測繪應用中心相關負責同志,分別對衛星遙感數據産品共享服務技術與政策及衛星遙感技術應用標準化思路和陸地業務衛星用戶委員會機制方案作了彙報,會議還對陸海觀測衛星業務應用統籌協調機製成員進行了調整和增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