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九部委聯合印發深入實施東北地區
知識産權戰略的若干意見

2017-03-29 11:24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8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技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 深入實施東北地區知識産權戰略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意見》從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能力,促進知識産權轉移轉化,發揮知識産權支撐引領作用,促進産業結構升級,加強知識産權分類指導,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夯實知識産權工作基礎,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等方面提出了重點任務。

《意見》強調,東北老工業基地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産業結構、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對知識産權戰略實施提出了更高要求。《意見》提出的目標是,知識産權支撐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作用凸顯。專利、商標、版權等各類知識産權年均增長率、人均擁有量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重點特色産業知識産權優勢明顯,基層知識産權管理服務基本實現均等化,知識産權保護運用能力滿足社會需求,形成若干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高地,和具有示範作用的知識産權強省(區)、強市(州)、強縣、強企,知識産權支撐區域和産業創新發展、參與國際競爭的作用充分發揮。

大連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教授劉鳳朝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東北經濟轉型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一是傳統重化工業比重過大,新興産業發展滯後,結構升級緩慢;二是市場競爭不充分,企業創新需求不足,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尚未確立。《意見》明確提出,要在智慧製造、民用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軌道交通、新能源裝備等高端裝備製造領域重點開展知識産權佈局,培育區域經濟的新“增長極”,有利於為東北經濟轉型發展培育良好的産業載體。

劉鳳朝認為,《意見》將加強市場環境建設,推進企業成為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主體作為重點工作。標誌國家和區域的知識産權政策將從資源供給型向需求引致型轉變,有利於激發企業對知識産權的需求,引導全社會開展知識産權創造、運用和保護,從而為東北經濟轉型打造微觀主體。(記者 王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