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發佈會介紹
2017年1月我國吸收外資情況等

2017-02-16 20:4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片來源:公共商務信息新聞采編中心 攝影:宋寶貴

2月16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孫繼文回應了國內外媒體高度關切的熱點敏感問題。實錄如下:

一、關於2017年1月我國吸收外資情況。

2017年1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010家,同比增長0.1%;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01億元人民幣(折120億美元),同比下降9.2%。1月全國吸收外資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從産業結構看,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吸收外資增長,引資結構的變化趨勢與我國産業轉型升級的方向呈現一致性。1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0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5%,佔全國總量的25.2%。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4.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9%。其中,電子和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14.3%和127%。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91.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3%,佔全國總量的73.9%。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8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其中,信息技術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幅為218.1%和29.5%。

從投資來源地看,主要國家/地區對華投資總體保持穩定。1月,前十位國家/地區(以實際投入外資金額計)實際投入外資總額754億元人民幣,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的94.2%,同比增長12.5%。香港、日本、歐盟28國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增長21.1%、24.2%和27.8%。

今年1月我國吸收外資下降的原因,從統計數據看,主要是上年同期到資比較集中,基數較高;同時,1月份春節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一定影響。

我們認為,1月份的數據雖有波動,但並不代表我國吸收外資全年的走勢。

從中長期看,我國吸收外資還是具有很突出的優勢和條件。預計“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年均增長將保持在6.5%以上,仍將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隨著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對外開放領域持續擴大,現代市場體系日臻完善,營商環境明顯優化,新的發展動能和競爭優勢日漸形成並逐漸鞏固,我國吸收外資仍將繼續保持競爭力。

二、關於2017年1月我國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情況。

2017年1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08個國家和地區的98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532.7億元人民幣(折合77.3億美元),同比下降35.7%,與2016年12月相比,環比微降4.6%。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564.4億元人民幣(折合81.9億美元),同比增長3.4%;新簽合同額824.9億元人民幣(折合119.7億美元)。1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2.4萬人。

1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實體經濟和新興産業投資受到重點關注。1月對外投資主要流向製造業以及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分別增長79.4%和33.1%,佔對外投資總額的比重從2016同期的13.4%和5.6%上升至37.5%和11.5%;流向裝備製造業22.9億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流向房地産業及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同比分別下降84.3%和93.3%。

二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活躍。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佔對外投資總額的10.6%,比2016年全年佔比上升2.1個百分點。

三是企業對外投資融資渠道趨於多元。1月最大的兩個對外投資並購項目均通過境外融資完成,金額合計83.8億美元。

四是對外承包工程大項目仍處高位,發展勢頭良好。1月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50個, 合計金額94.6億美元,佔新簽合同總額的79%。

三、《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的有關情況。

目前,我國汽車保有量已經達到1.94億輛,二手車市場消費潛力巨大。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活躍二手車市場。為繁榮二手車市場,拉動新車消費,同時帶動汽配、維修、保險等相關服務業發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其中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要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

活躍二手車市場的根本前提是二手車能夠自由流通。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就是要讓二手車真正按照市場規律自由流通,讓消費者想賣的二手車可以賣得出去,想買的二手車可以買得到,多樣化、多層次的消費需求可以得到有效滿足。這樣就能夠把二手車市場蓄積的強大勢能轉化為二手車流通的巨大動能,充分釋放二手車市場的潛力,進而拉動新車銷售,並帶動維修、保險等相關服務業發展。

《意見》下發後,各地方、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積極推動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大部分地區調整了相關政策,有些省份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政策效果已經初步顯現,從交通管理部門統計數據看,2016年共辦理汽車轉移登記業務1602萬筆,較2015年增長19%。

同時,由於對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理解的不一致,出現了執行標準不統一、不到位的問題。為促進政策進一步落地,近期,環境保護部、商務部兩部門辦公廳聯合下發通知,明確除國家要求淘汰的車輛以外,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以外的地區都應當按照《意見》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通俗地講,就是除黃標車以外,當地允許上路的車,就必須允許遷入。隨著這些政策逐步落實到位,可以預見,二手車市場將越來越活躍。

問:2月7日,中國與斯裏蘭卡剛剛慶祝建交60週年。請問建交以來中斯兩國經貿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下一步在推動“一帶一路”共建方面還有哪些規劃?

答:中斯是傳統友好鄰邦。1952年,在尚未建交的情況下,中斯簽訂了《米膠貿易協定》,開創了兩國友好經貿合作史。建交60年以來,中斯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的協調與配合。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斯裏蘭卡已發展成為中國在南亞地區重要的經貿夥伴。2016年,中國首次成為斯最大貿易夥伴和進口來源國,雙邊貿易額達到45.6億美元。中斯自貿區談判自2014年9月正式啟動以來,不斷取得積極進展。截至2016年底,中國企業在斯累計簽訂工程承包合同額180億美元,完成營業額127億美元,其中,已建成的漢班托塔港、科倫坡機場高速公路等項目在推進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還是斯重要的外資來源國,截至2016年底,中國企業對斯累計直接投資近10億美元。

一直以來,中國都是斯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定支持者和活躍參與者,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斯提供各種援助。班達拉奈克國際會議中心、國家藝術劇院等中國援助的斯項目已成為中斯友好的象徵。

下一步,中方願同斯方繼續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中斯自貿區談判早日達成,加快完成投資和經濟合作發展規劃編制工作,指導兩國企業拓寬合作領域,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斯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實現共同發展。

問:2月8日,商務部等5部委印發《商貿物流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商貿物流成本明顯下降,批發零售企業物流費用率降低到7%左右。請發言人介紹《規劃》具體情況。

答:近日,商務部會同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國土資源部、國家郵政局等部門,聯合發佈《商貿物流發展“十三五”規劃》,部署商貿物流發展工作。規劃著眼服務國家戰略,體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要求,突出可操作性,從商貿物流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標準化、信息化、集約化、專業化、國際化、綠色化以及信用體系建設等9個方面明確了“十三五”時期的主要任務,提出了7大重點工程和5大保障措施。

《規劃》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目標和“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目標相銜接,從網絡佈局、現代化水平、政府管理和服務等方面提出了發展目標。力爭在“十三五”期間,基本建立起高效集約、協同共享、融合開放、綠色環保的商貿物流體系。

《規劃》還突出強調了量化目標,比如物流費用率指標,這一指標的確定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考慮:一是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看,降低物流成本是“三去一降一補”的重要任務。近年來我國物流成本有所下降,2016年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重有望降到15%上下,但與發達國家相比,物流成本仍然偏高。隨著我國經濟步入減速換擋、結構調整的新常態,資源環境約束強化,人工、租金成本剛性上升,支撐企業利潤增長的成本驅動模式難以為繼,企業利潤空間受到經營成本上漲、市場需求不旺的雙向擠壓,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利潤空間成為企業主動應對市場環境變化、提高盈利能力的重要著力點。二是從需求側來看,降低物流成本有利於挖掘消費潛力。企業物流成本降低有利於促進産品價格回歸合理區間,為市場提供更加物美價廉的商品和服務,進一步挖掘市場潛在需求,推動消費市場供需匹配。三是從規劃落實來看,7%左右的批發零售企業物流費用率目標具有較強的現實性和可操作性。《規劃》提出的各項任務和措施,特別是商貿物流網絡建設、標準化等7項重點工程有助於促進商貿物流成本降低和效率提高,引導企業以成本和效率為中心探索轉型升級的突破口,提升産業競爭力。將批發零售企業物流費用率目標確定為7%左右,既與相關規劃相銜接,與物流業降本增效專項行動目標相一致,也符合我國經濟和行業發展現實需要。

問:2017年新年伊始,中國出口産品數次被徵收高額“雙反”關稅,外界普遍認為,貿易保護主義或將成為今年全球經濟的最大風險。請問商務部如何防範或化解頻繁的貿易摩擦案件?

答: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二十國集團新增加實施145項貿易限制措施,平均每月12起,同比大幅提升。中國作為第一齣口大國,同時也是國際貿易保護主義的首要目標國,部分國家頻繁通過限制中國産品進口為本國産業提供保護。2016年,中國出口産品共遭遇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119起貿易救濟調查案件,其中反傾銷91起,反補貼19起,保障措施9起;涉案金額143.4億美元,同比分別上升36.8%、76%。

我想強調的是,我們尊重各國正常採取貿易救濟措施的權利,但對動輒以貿易救濟調查之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貿易權益、過度保護本國國內産業的做法和傾向表示嚴重擔憂。我們認為,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將損害相關規則的公正性、權威性和有效性,無助於在根本上解決被保護企業面臨的問題,損害了上下游行業和消費者利益,同時也可能擾亂全球和雙邊正常貿易秩序。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在2016年9月杭州峰會上再次重申了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的共識。中國願與國際社會共同維護開放、穩定、可預見的國際貿易環境,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通過加強對話與合作,妥善處理我們面臨的共同挑戰和困難,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發展。同時,我們也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切實維護中國産業安全和企業的合法權益,包括積極對外交涉、指導商協會和企業等加大應訴力度、鼓勵産業對話合作,必要時訴諸有關爭端解決機制和採取相應措施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