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汽車銷售新規出臺 將改變汽車銷售模式

2017-04-14 16: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 于佳欣)商務部14日公佈了《汽車銷售管理辦法》,將於今年7月1日起施行。相比原來的辦法,新規改變了汽車銷售模式,打破了品牌授權單一體制,將給我國汽車流通領域帶來變革。

辦法出臺的同時,廢止了2005年的《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老辦法對提高汽車營銷和服務水平,規範汽車市場秩序起了積極作用,但確立的品牌授權銷售單一體制影響了汽車市場活力和潛力的釋放,亟須調整。

據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副巡視員胡劍萍介紹,新規最大特點是從根本上打破了汽車銷售品牌授權單一體制,不再強制性要求品牌授權,實行授權和非授權兩種模式並行。管理辦法實施後,銷售汽車就不再必須汽車品牌商授權,汽車超市、汽車賣場、汽車電商等將會成為新的汽車銷售形式。

根據新規,汽車銷售將實現“三多模式”,即供應商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多種渠道進行銷售,經銷商可以同時經營多個品牌産品、為多個品牌汽車提供售後服務,消費者可以從多種渠道購買汽車、享受服務。

此外,新規也更加突出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由於把供應商、經銷商作為承擔售後服務責任的雙主體,充分尊重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消費者能在購買汽車及售後服務中明白選擇、自由消費、放心消費。

“這是汽車流通領域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胡劍萍表示,新的銷售體制有利於促進市場競爭、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激發市場活力、提升服務質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