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把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推向深入

2017-04-18 12:57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茅在吉林調研時強調
增強信心 堅定方向 把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推向深入


張茅考察啟明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趙雪  攝)

4月12日至14日,國家工商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茅赴吉林省長春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調研,了解商事制度改革進展、基層建設等情況。調研期間,張茅會見了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安順,省委常委、延邊州委書記莊嚴,吉林省副省長金育輝,就相關工作交換了意見。金育輝參加調研。

張茅在吉林省工商局觀看了12315投訴舉報平臺、企業信息公示系統演示,聽取吉林省工商局工作彙報,並先後到啟明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延邊州琿春市新安市場監管分局、琿春興陽水産有限公司進行了考察。

張茅對吉林省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吉林省工商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適應體制改革、職能調整、改革深化的新變化,堅持把商事制度改革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提高工商註冊便利化、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強消費維權工作、持續提升服務水平等方面,開拓創新,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普遍讚譽。

張茅指出,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商事制度改革。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放管服”協同推進,紮實有序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一是新設企業保持旺盛增長勢頭,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了巨大活力。二是促進了簡政放權,推動了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作出了積極貢獻。三是創業熱潮促進了就業增長,在穩定就業、緩解經濟下行壓力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四是為構建新型市場監管機制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正在形成,效果初步顯現。五是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為新常態下的結構轉換提供了新動能。

張茅表示,商事制度改革的成果是總局領導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共同努力工作的結果,我們要進一步增強信心,堅定改革的方向和市場化的方向,把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推向深入。

張茅要求,要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努力營造便捷準入、公平競爭和安全消費的市場環境。一是進一步放開市場準入,持續釋放改革紅利,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要全面推進“多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確保今年10月1日前全國範圍內實現“多證合一、一照一碼”。二是積極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改革,全國企業登記窗口部門要在今年10月底前開通涵蓋所有業務、適用所有企業類型的網上登記系統,都要具備電子營業執照發放能力。三是強化市場監管執法,規範市場秩序,為企業公平競爭、健康發展創造良好市場環境。要堅決貫徹“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的基本原則,全面推進跨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面建成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四是進一步加大消費維權力度,針對消費者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凈化市場消費環境,釋放消費潛力。五是把貫徹落實《“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作為今年的一項重要任務,加大宣傳力度,明確任務分工,強化跟蹤考核,建立高效實施機制,推動《規劃》明確的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最後,張茅要求,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特別是廣大基層單位和黨員幹部,要按照“四講四有”標準,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密結合監管職能特點,以履職盡責為己任,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突出工作重心,紮實推進市場監管和行政執法各項任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