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找準著力點 加快推動海洋經濟
向質量效益型轉變

2017-04-25 11:39 來源: 海洋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海洋經濟工作要點》近日印發,提出今年海洋經濟工作總體要求,以不斷完善海洋經濟運行監測與豐富政策“工具箱”相結合的宏觀調控體系,提高服務海洋經濟的能力,加快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

加強宏觀指導與調控。編制實施海洋經濟發展政策規劃,加強政策配套和資金統籌,推進海洋經濟示範區建設,健全海域海島開發利用配套制度,推進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加快海洋經濟創新發展,拓展藍色經濟國際合作,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引導多元資本支持海洋經濟發展。強化政策引導與項目實施,會同有關部門出臺金融促進海洋經濟發展的政策,出臺“十三五”開發性、農業政策性金融促進海洋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拓展與商業銀行戰略合作,引導海洋産業與多層次資本市場對接,開展分産業、分領域的海洋中小企業投融資路演活動,搭建海洋産業投融資公共服務平臺並推動上線運行。

完善監測評估工作體系。加強海洋經濟運行監測評估業務體系和隊伍建設,完善海洋經濟信息網,建立部門間海洋經濟數據共享工作機制,健全相關制度標準,保障海洋經濟運行監測與評估業務體系規範運行。

提高監測評估能力。不斷完善各省市的企業名錄,推進重點企業數據直報,拓展季度、月度評估和市級核算,強化分地區、分産業海洋經濟發展分析評估能力,研究編制海洋信息服務産品,充分發揮引導社會預期、參與和服務決策的作用。

推動智庫建設與宣傳工作。打造覆蓋海洋經濟各領域的國家海洋經濟智庫體系,建立一套科學規範的智庫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提高海洋經濟管理和技術人員的業務能力,加強各單位、沿海地方海洋經濟領域的人才交流。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各類媒體開展海洋經濟宣傳。

《要點》提出,要完成全國海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的編制印發工作,推進全國海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和省級規劃的實施,做好規劃實施的跟蹤監測和評估,形成年度規劃實施評估報告。

《要點》強調,要找準“拓展藍色經濟空間”的著力點,圍繞海洋經濟宏觀調控體系建設,堅持“豐富監測評估與政策工具箱”雙軌並行,不斷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促進經濟富海再上新臺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