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我國商標註冊保護進入電子化時代

2017-04-26 09:43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指出當前我國商標註冊電子化、信息化水平不斷提升,商標信用監管、大數據監管穩步開展,有效推進了商標註冊便利化,強化了商標行政執法機制建設。

去年以來,工商總局商標局經過多方調研、充分論證,逐步推行商標註冊全程電子化,積極將網上申請由僅對商標代理機構開放擴大至所有申請人,擴大商標網上申請的受理範圍,提高商標網上申請比例,著力為申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商標註冊服務。2016年,我國網上註冊申請商標超過300萬件。目前商標網上申請量已佔總申請量的88%,近90%的商標註冊申請通過網上提交。工商總局將力爭在今年或者明年年初實行商標註冊全程電子化,包括發放電子商標註冊證。

在商標保護方面,工商總局推進建立與商事制度改革相適應的打擊侵權假冒工作機制;加快推進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建設,推動將商標註冊、商標侵權假冒、違法商標代理行為等信息納入公示系統;以國家發改委、工商總局等38部門聯合簽署的《失信企業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為基礎,開展部門間信息共享和失信聯合懲戒,強化商標信用監管。

工商總局還探索大數據監管執法工作,開展商標行政執法信息共享平臺建設,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手段加強商標監管工作,強化系統商標執法辦案協作和信息共享;推進商標數據庫開放,引導地方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運用商標數據庫信息,完善商標及打擊侵權假冒案件數據統計有關工作,積極推進註冊商標維權聯絡人信息庫建設,為地方開展商標行政執法提供數據支持。目前,商標行政執法信息共享平臺已初步開發完成,並投入試運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