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新農合人均補助標準較2016年提高30元 
農民就醫將得啥實惠?

2017-05-03 1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記者 王賓)“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建立農村人口全覆蓋的健康保障網是全面奔小康的基礎性工程。日前,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出通知表示,2017年,在新農合保障農村群眾健康方面,我國將提高籌資標準、提升保障績效、完善大病保險政策、加快異地就醫聯網結報。

為探索建立穩定可持續的籌資機制,通知要求,各級財政對新農合的人均補助標準在2016年的基礎上提高30元,達到450元。其中,中央財政對新增部分按照西部地區80%、中部地區60%的比例進行補助,對東部地區各省份分別按一定比例補助。

為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靶向治療”,2016年,我國啟動健康扶貧工程。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紹説,健康扶貧工程實施以來,新農合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已提高5%以上。通知要求,2017年要提升保障績效,逐步縮小政策報銷比和實際報銷比之間的差距,政策範圍內門診和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分別穩定在50%和75%左右。

防治大病、慢病是農村群眾奔小康提速需啃下的“硬骨頭”。截至2015年底,全國農村因病致貧、返貧貧困人口中,患有大病、慢病的有734萬人。通知要求,繼續加大投入力度,新農合新增籌資中的一定比例要用於大病保險,進一步調整完善大病保險統籌補償方案。同時,做好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將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天性心臟病、食管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終末期腎病等大病集中救治範圍覆蓋至所有農村參合貧困患者。

費用負擔降下去,結報速度提上來。今年2月,已有遼寧、吉林、安徽等10省份參與簽約新農合跨省就醫聯網結報服務框架協議。通知指出,要加快推進新農合信息平臺全國聯網,完善異地就醫信息系統建設、補償政策和管理運行機制。加快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結報工作,確保2017年年底前實現新農合轉診住院患者跨省定點就醫直接結報。

通知還要求切實防範基金風險,嚴密防範、嚴厲打擊騙取套取新農合基金的行為,及時排查和消除基金安全隱患。健全責任追究制度,依法加大對貪污、擠佔、挪用、騙取新農合基金等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為保障新農合基金安全豎起“高壓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