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節日餐桌有喜有憂——浙江端午節“光盤行動”見聞

2017-06-02 16: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6月2日電(記者 魏一駿 吳帥帥)粽葉飄香、艾草插門,作為重要傳統節日之一,端午期間親朋好友免不了到餐館,在“舌尖上”感受節日的氛圍。然而“光盤”唱響多年,記者實地走訪發現,今年端午情況依舊有喜有憂。

5月29日中午接近就餐尾聲,杭州西湖邊一家富有特色的餐館門前依然擠滿了排號等位的顧客。

在二樓,重慶遊客小丁和其他兩個朋友正招呼服務員拿打包盒,他們點了紅燒魚頭、茶香雞、炒麵等5道菜,準備將剩餘的4塊綠茶餅打包帶走。

“這頓飯也就花了100多塊錢,出來旅遊尤其在景區旁邊,已經算很實惠了。”小丁説,雖然只有3個人,但朋友間吃飯為了面子還是多點了一些,綠茶餅比較容易打包,所以就帶走了。記者看到,桌上的魚頭和雞肉還剩了許多,炒麵基本沒動過。

該餐館服務員小程告訴記者,倡導“光盤行動”以來,浪費的情況整體有了下降,服務員也會在點菜時提醒顧客適量點餐,但是景區旁的餐館消費者大多是遊客,許多帶湯水的菜都不願打包帶走。

5月29日,杭州富陽區龍門古鎮、常綠鎮等景區附近的農家樂,這樣的場景並不少見:一盤炸面筋只吃了一兩個、鹹肉燒筍剩下了大盤肉,最嚴重的是米飯等主食的浪費,往往點一盆米飯能剩下很多白米飯。

“吃完午飯我們還要去其他地方,菜打包放車裏容易壞掉。”一位上海遊客對記者説。另一位金華遊客夏先生則表示,“都是些小點心,嘗一嘗就好了。”

5月30日晚上,在杭州延安路上,一家經營蘭州牛肉麵的餐館門庭若市。“總的來説,店裏的顧客在‘光盤’上做得很不錯。”經營者張涵川説,餐廳在菜單上提供了單人、兩人、四人選擇的套餐,即使不點套餐,也為第一次來的顧客提供了參考。

“我們還提供免費加面服務,顧客如果覺得不夠吃,可以隨時添加,這消除了一些顧客點餐時怕不夠吃的後顧之憂,對‘光盤’有很大的幫助。”張涵川説。

“‘光盤行動’如果真正得到落實,其實是多方受益的。對餐飲企業來説,節約了原料的成本,也免去了收泔水等人力成本;對顧客自身來説,適量點餐也意味著更省錢。”張涵川説。

網友“潮激流1966”説:“光景雖好苦難忘,盤點美食得適量,行為浪費別逞強,動員社會節約糧,好湯好飯都吃光!”有關專家表示,隨著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光盤行動”對弘揚優秀傳統具有更重要的意義。在一些節假日,尤其要注意避免浪費,讓勤儉節約蔚然成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