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政務信息真正縱橫聯通

2017-06-06 11:5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辦理養老保險,不用再跑到市裏,真是方便!”近日,在河南省新鄭市孟莊鎮的便民服務中心,59歲的陳子立對國務院辦公廳“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第七督查組説。

改革讚不讚,群眾説了算。在河南多地,由於市縣鄉村數據信息的上下聯動,原本村民要去縣裏、市裏辦理的業務,如今在家門口的鄉級便民服務中心或村(社區)便民服務站就能辦結;稅務系統、工商系統、公安系統均開發和應用了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網上辦理業務系統,大大節省了辦事者的時間和精力,群眾紛紛對“放管服”改革拍手稱讚。

讓“信息跑路”代替“群眾跑腿”,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目標。“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大力推進,是其背後的重要支撐。然而,我們也注意到:信息在跑網路時,可能會遇到紅綠燈。

第七督查組發現,在河南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上,雖然國家、省、市、縣四級發改委審批系統已經縱向連通,但與其他業務部門的橫向互通並不完善,致使信息交互共享程度不夠,網上審批操作的應用性、便捷性就打了折扣。在不動産登記工作中,同樣面臨相似問題。為了方便群眾辦理,鄭州市各級政務大廳採取房管系統和國土系統工作人員合併辦公,或二人合坐一桌,或二人對桌而坐,從而實現“一口受理”。但是仔細一瞧,二者登記的信息多有重復,原因就在於部門的信息交互共享設了個紅燈,影響了辦事效率。

可見,“互聯網+政務”能突破傳統行政方式的局限,卻也會受到行政組織結構的制約。對政務信息共享而言,上下聯動相對容易實現,橫向流動就要面對體制機制和利益的藩籬。部門之間不設紅燈,是關鍵所在。

當前,仍有個別部門常用“維護信息安全”和“技術不能突破”來做擋箭牌,但從事多年軟體開發和信息技術應用的技術人員卻非常肯定地表示,信息共享與安全並不矛盾,二者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更應該是共生共存共贏的關係;信息共享完全可以通過端口開放和對接,或者軟體更新,或者加設信息交互共享平臺來解決。其實,如果信息在更大範圍互聯互通,不僅可以有效改善企業和群眾的辦事體驗,還能夠大大提高各個部門的業務受理效率,從而解決一些部門放權之後“人員不足、經費有限”的難題。

政務信息的縱橫聯通,存在“能不能做”的現實條件限制,但更多是“願不願做”的主觀考量。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放管服”改革本身就是衝著部門協同的體制機制障礙去的,整合部門利益、釋放制度紅利,是題中應有之義。這不僅需要各個部門之間的對話、溝通和協同,也需要改革者敢於擔當、勇於亮劍和善於創新,在國家利益與部門利益之間、在群眾利益與個人利益之間、在長遠利益與眼前利益之間做出正確的抉擇。

信息共享已經在路上,大勢不可逆。咬定青山不放鬆,堅持不懈破除各種共享障礙,才能讓“放管服”改革的紅利落實到“最後一公里”,惠及每一位公民。(作者 朱佩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