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完成三級政府部門隨機抽查事項全覆蓋

2017-06-10 09:03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編委辦獲悉,我省加快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體制改革,將隨機抽查全覆蓋工作列為省政府對各市績效考核指標和省政府大督查主要內容。截至3月末,省、市、縣三級政府均公佈了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基本實現了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隨機抽查事項全覆蓋,比國務院要求的時間提前了9個月。目前,省政府部門保留檢查事項152項,市、縣兩級平均保留189項、128項,全部採取“雙隨機、一公開”方式抽查。
  “雙隨機、一公開”,是指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隨機抽取,檢查結果對外公開,這是我國政府市場監管方式的重大創新。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下發推廣隨機抽查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通知後,我省及時出臺改革實施意見,啟動了“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體制改革。2016年對深化改革進行再動員和部署,年底前首次公佈了各級政府部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實現了隨機抽查事項佔“本部門市場監管執法事項的70%以上、其他行政執法事項的50%以上”的目標。在此基礎上,今年3月底前對各級政府部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進一步修訂和再次公佈,提前實現全覆蓋。
  我省統一標準,指導各級政府部門梳理規範檢查事項、檢查內容、檢查方式和檢查依據等,逐項進行甄別和審核。要求檢查行為必須有法律法規規章授權,依據不足的堅決不納入清單;檢查對象必須是在工商系統註冊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各部門所有涉市場主體的檢查事項必須100%納入清單、100%實行隨機抽查。本著依法依規、對象明確、全面覆蓋的原則,嚴格制定隨機抽查事項清單。
  我省縣級以上政府部門以轄區和行業為基礎,普遍編制了市場主體名錄庫和隨機抽查人員名錄庫,並建立了“兩庫”動態調整機制。同時,推行企業信用監管,推動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全面應用,完善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創新的監管方式使制度建設不斷加強。
  為確保改革任務落實到位,我省加強督查指導,將隨機抽查全覆蓋工作列為省政府大督查主要內容,省編委辦組成5個工作組,對各市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體制改革情況進行實地督導。今年以來,全省各市、縣共備案檢查人員73856名,實施隨機抽查1.2萬餘次,開展聯合檢查197次,抽查結果公示9232次,提升了政府監管的公平性、規範性和有效性,減輕了企業負擔,優化了營商環境。(記者 趙英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