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發出首張國家統一編碼排污許可證

2017-06-10 09:05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發出首張國家統一編碼排污許可證
鐵法能源調兵山煤矸石發電公司獲首證,拉開全省排污準入機制實施

6月9日下午,鐵法能源調兵山煤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高國勤從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手中鄭重接過 《排污許可證》,這是我省發出的首張國家統一編碼排污許可證。首證的頒發,也拉開了全省“史上最嚴”排污準入機制實施的序幕。

1989年頒布的《環境保護法》只是要求排污須申報登記,超標要繳納超標排污費,並沒有直接規定排污許可制度。新的《環境保護法》明確規定,我國境內所有排污單位均要實行持證排污,對於無證排污,可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給予拘留處罰。

為推動地方環境質量改善,近年來,調兵山煤矸石發電公司持續投入鉅資進行環保節能技術改造,實現了廢水零排放和水資源循環利用; 現行污染物全部實現達標排放,且排放濃度遠低於國家標準。

在上級環保部門的支持下,調兵山煤矸石發電公司成為我省第一家獲得國家統一編碼排污許可證的企業。興奮之餘,高國勤也感受到沉沉的壓力:“這張排污許可證絕不是一紙形式,公司必須時刻遵守排污許可證規定的污染物排放許可限值、自行監測、管理臺賬、信息公開等要求,嚴格按證排污,不能有絲毫的疏忽。”記者看到,和許可證一起發到企業手中的,還有一本厚厚的副本,裏面既寫明了排污單位的基本信息,也列明了企業在“十三五”期間每年各類污染物允許排放的總量。

據了解,排污許可證今後將作為生産運營期排污行為的唯一行政許可,企業領證後必須依法嚴格履行污染治理的主體責任,其污染物排放須嚴格按照副本要求執行。環保部門重點檢查許可事項和管理要求的落實,依證強化事中事後監管,通過執法、監測、核查臺賬等手段,核實排放數據的真實性,判定是否達標排放。

下一步,我省將進一步加大對無證排污和不按證排污的整治力度,並將按證排污納入省企業環境信用評價指標體系,對違法企業及其相關人員,將依法實施行政處罰及限制市場準入、停止優惠政策等聯合懲戒措施。

依照《遼寧省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計劃》,6月底前,我省將完成火電、造紙行業企業排污許可證申請核發;年底前,完成《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 中重點行業及産能過剩行業企業排污許可證核發; 到2020年,完成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許可證核發工作。(記者 姜義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