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今年重點領域降費可為企業減負1.2億元

2017-06-10 09:33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物價局多舉措優化營商環境
今年重點領域降費可為企業減負1.2億元

今年以來,省物價局通過清理規範涉企收費,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檢查,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其中,在部署開展重點領域降費工作上,先後降低了質監、司法鑒定、高速公路路産賠(補)償費和檢驗檢疫等涉企收費標準,預計年減輕企業負擔1.2億元。

我省積極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清理、規範我省進出口涉企收費,取消17項海關系統自主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降低228項檢驗檢疫系統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年可減輕企業負擔近5000萬元; 公佈並動態調整涉企收費目錄清單。2015年,公佈了我省政府定價涉企經營服務收費目錄清單;去年,依據部分收費管理方式改變情況,對目錄清單進行了動態調整,重新公佈了涉企經營服務收費目錄清單。為增加收費政策透明度,我省又制定下發進出口環節實行政府定價涉企收費目錄清單,清單所列收費項目均為中央設立和管理的收費項目,沒有省級政府定價收費項目。

同時,為進一步整頓規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收費行為,省物價局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涉企收費常態化檢查方案,分四個季度,對住建、林業等涉及仲介服務職能的8個行政審批部門及與其行政審批有關的仲介服務機構進行常態化檢查。

今年一季度,我省組成42個檢查組,重點對全省住建系統與行政審批有關的仲介服務涉企收費情況進行了專項檢查,經調查摸底,全省住建系統涉及仲介服務的行政審批部門共37個,這些部門設立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152個,約佔全省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總數的19%;全省與住建行業行政審批相關的仲介服務機構200余家,主要集中在各類技術審查、論證評估、勘驗檢測、設計規劃等仲介服務領域。去年1月至今年2月,全省各市住建系統,與行政審批相關的涉企收費及與行政審批仲介服務相關的涉企收費總額約15.6億元。

從檢查總體情況看,我省各級住建部門,積極落實近年來出臺的各項清理和規範仲介服務涉企收費有關政策,有效遏制了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涉企亂收費行為,企業負擔明顯減輕。但檢查中也發現一些問題,比如落實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政策不到位,利用行政資源自立項目收費,違反價格法規政策,違規收費等。

下一步,我省將全面清理取消違規仲介服務收費和金融、鐵路、進出口、檢驗檢疫等重點領域和人才流動環節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加強經營服務性收費監管。(記者 孔愛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