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試點一年減稅近7000億元,營改增讓企業有了多少減負“獲得感”?

2017-06-12 19: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12日發佈最新數據,截至4月底,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來減稅規模近7000億元。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今年第五批減稅降費舉措,預計全年為企業減負超過1萬億元,營改增貢獻佔了很大比例。

一年來,營改增為中國企業帶來了什麼?如何讓企業的減負更有“獲得感”?下一步的改革著力點是什麼?“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調查。

超98%試點納稅人實現稅負下降或持平

2016年5月1日,營改增試點在最後四大行業——房地産、建築、金融和生活服務業全面推開。官方數據顯示,一年來營改增共減稅6993億元,98.7%的納稅人實現稅負降低或持平。其中,四大行業減稅2419億元,前期營改增的“3+7”行業——即交通運輸業、郵政業、電信業3個大類行業和研發技術、信息技術、文化創意、物流輔助、有形動産租賃、鑒證諮詢、廣播影視7個現代服務業共減稅2162億元,原增值稅行業減稅2412億元。

“營改增將不動産投入納入企業抵扣鏈條,僅這一項就讓企業多抵扣進項稅額600萬元,對改善現金流起到關鍵作用。”新疆阿克蘇華孚色紡有限公司負責人孫偉挺告訴記者,受益於營改增,今年一季度企業減稅160.8萬元,企業有了更多資金擴大生産規模,能更好地解決當地貧困人口就業。

“增值稅以增值額為稅基,其鏈條抵扣機制避免了重復徵稅,有利於社會分工協作,不會對經濟行為産生扭曲。正因為如此,增值稅除了籌集財政收入外,還有一些其他流轉稅不具備的獨特功能,就我國當前情況而言,尤其是對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作用。”財政部部長肖捷表示。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所有營業稅行業改為繳納增值稅,打通了連接二、三産業的增值稅抵扣鏈條,增值稅的制度優勢得以充分發揮,有效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和服務行業加快發展,激發經濟創新活力。受此拉動,今年一季度,我國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升至56.5%,高出第二産業17.8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1.7%。

今年3月底,淮南礦業集團控股的淮南港綜合碼頭水工工程正式開工,該集團借營改增契機,以能源為主軸、以物流和服務等為支撐,積極拓寬發展空間邁出重要一步。

該集團財務部部長劉萬春説,去年該集團順利完成420萬噸去産能任務,實現利潤10億元,同比減虧增盈30億元,一舉扭轉了2013年以來連年虧損局面。“一得益於成本下降,二得益於轉型升級,這兩者背後都有一個重要推力,那就是營改增。”

“全面推開營改增意義重大。”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説,其優化了稅制結構、促進了專業化分工、培育壯大了新動能。

營改增並非百分百減稅,如何增加企業減負“獲得感”?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首要目標,是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但這不等同於所有企業稅負只減不增。試點中,也有企業反映稅負上升,如何讓企業對其減稅更有“獲得感”成為改革關切。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試點全面推開一年來,營改增兌現了新增四大行業及其下屬26個小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承諾,但四大行業新增的1000多萬戶納稅人中,仍有超過1個百分點的企業在目前階段出現不同程度的稅負上升。

“去年營改增後,企業大部分是銷售老項目,所以稅負降低很明顯。但是今年底,老項目將要完工,新開工的建築項目要用一般計稅方式。在一般計稅方式下,企業還能不能降低稅負,我們沒有十足的信心。”重慶中科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陳飛的話,道出部分企業的擔憂。

專家認為,多方面主客觀原因共同導致了這種情況。

主觀方面,增值稅對新納入試點的納稅人而言是個全新稅種,納稅人數量眾多、業務類型豐富,部分企業仍存在稅制不適應、抵扣不充分、優惠政策享受不完全等情況。

客觀方面,增值稅特殊的抵扣機制受投資週期、資本構成、管理情況、盈利能力等因素影響,納稅人的稅負水平在不同時間點存在一定波動,並非每個納稅人在全部時間點都能實現稅負下降。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地區流轉稅主管合夥人胡根榮建議,企業要想最大限度拿到國家給予的稅收紅利,就必須順應稅制變化和政策導向。一方面要改善業務模式,梳理進貨銷售渠道,盡可能選擇可提供增值稅專用發票的供應商,實現進項的應抵盡抵;另一方面要提高企業稅收管理水平,加強培訓做好內控等。

為破解這一問題,一年來,稅務部門共編發近60萬字營改增輔導材料,培訓納稅人2130萬戶次;設立營改增諮詢專線,日均受理諮詢電話12.9萬通;增設辦稅窗口17386個,打造9338個國地稅聯合辦稅服務廳、3.6萬個聯合辦稅窗口……

“營改增推進時間愈長,效應就會愈加顯現,企業的獲得感就會更明顯。”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此前表示,今年營改增試點將通過時間軸延長、稅率調整、政策更完善等“增效劑”,釋放更大的積極效應。

稅率簡並成下一步重要課題,增值稅立法需加快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是我國增值稅改革的重要階段性成果。在國家建立現代增值稅制度的大背景下,營改增下一步如何推進備受關注。

目前,全世界已有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行了增值稅制度。我國增值稅制度本身仍有亟待完善之處,如標準稅率雖然不高,但稅率檔次過多,稅收優惠政策也存在碎片化等問題。

專家認為,隨著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增值稅稅率簡並將成為後營改增時期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指出,多檔稅率並存,在一定程度上會扭曲市場主體行為,增加稅務處理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加大徵納雙方的稅收成本和稅收風險。根據國務院部署,今年7月1日起,我國增值稅稅率將由四檔減至17%、11%和6%三檔,取消13%這一檔稅率;農産品、天然氣等增值稅稅率也從13%降至11%。下一步,在政策實施以後,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密切跟蹤政策執行情況,做好評估。

經濟學家張連起認為,當前我國除出口環節外,一直沒建立廣泛的增值稅退稅制度,使得企業增值稅不能完全轉嫁至下一環節。他建議,下一步可考慮逐步將增值稅留抵制度改為退稅制度,“不僅能大大減輕存在留抵企業的稅負,還能貫通增值稅稅負轉嫁鏈條,達到精準減稅目的”。

隨著改革不斷推進,增值稅立法也越加受到外界關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認為,逐步簡並稅率應成為我國增值稅稅制改革的方向,而增值稅立法將是增值稅稅制改革的目標。

專家認為,營改增仍需在試點中不斷解決問題,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之上,加快增值稅立法進程,以實現建立現代增值稅制度的目標,形成國內完善、國際先進的中國增值稅制度。(記者 劉紅霞、鬱瓊源、徐揚、申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