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以改革試點引領稅收創新發展

2017-06-13 13:08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改革試點引領稅收創新發展
——稅務系統推進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綜述

中辦、國辦2015年12月發佈《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以來,國家稅務總局認真組織開展試點工作,狠抓落實,取得明顯成效。我們近期將陸續刊發相關報道。

“試點是改革的重要任務,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再次強調了試點對於改革全局的重大意義和重要作用,再次為我們深入推進稅收改革試點指明了前進方向。

自中辦、國辦發佈《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始終把試點作為推進改革的“重要一招”,黨組書記、局長王軍同志多次專題研究改革試點推進工作,明確試點的總體思路、基本原則、主要任務。黨組副書記、副局長王秦豐同志具體組織指導各地開展試點工作。稅務總局先後發出《關於開展〈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試點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關於開展“樹典型、創示範、帶全面”活動有關事宜的通知》等文件,指導各地稅務機關認真開展試點工作,持續增強改革試點的統籌性、創新性和實效性,努力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讓改革試點成為發展亮點,引領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

堅持謀劃佈局 增強試點統籌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發揮好試點對全局性改革的示範、突破、帶動作用。中辦、國辦發佈《方案》後,稅務總局立即制發改革任務分工表和推進改革試點文件,統籌謀劃和部署改革試點工作。

統籌謀劃試點任務。圍繞《方案》改革任務,稅務總局積極謀劃改革思路,精心搞好改革設計,將《方案》細化分解為96項具體改革任務,逐項明確路線圖、時間表和任務書,挂圖作戰、對表推進。在此基礎上,稅務總局充分考慮任務性質、涉及範圍、試點層級等因素,從最大限度調動改革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出發,分類確定14項只在稅務總局層面實施的改革措施、20項在稅務總局具體部署前各地不能自主實施的改革措施、62項各地要探索推進的改革措施,既形成全國“一盤棋”,又積極鼓勵基層大膽試、大膽闖,實現加強頂層科學設計與鼓勵基層大膽探索的有機統一。

統籌劃分試點類別。按照《方案》精神,統籌考慮區域因素,將試點劃分為綜合改革試點和專項改革試點兩個類別,並結合各地工作基礎,精心選定試點單位。比如,結合部分地區已在多項稅收改革中先行先試的實際,選擇遼寧省、上海市、江蘇省、河南省和重慶市5個省、直轄市進行綜合改革試點。針對部分地區稅收工作特點和獨特優勢,合理安排專項改革試點任務。比如考慮廣東、深圳一直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的實際,明確其承擔建設電子稅務局等探索運用新技術的試點;考慮北京、廣東等地跨國企業集中的實際,明確其開展深化參與國際稅收合作的試點;陜西、湖北則明確其開展加強平時幹部考核、建立數字人事制度的試點。通過科學劃分試點類別、選擇試點單位和安排試點任務,將綜合試點與專項試點統籌起來,既為大範圍改革實踐趟出路子,也為局部先行先試辟出空間。

統籌推進多域試點。稅務總局始終把試點融入發展大局去思考、部署和推進,高度重視系統集成,不斷增強改革試點的協同性、互動性。比如,指導各級稅務機關將《方案》試點推進與稅制改革相結合,在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中,統籌加快推進辦稅便利化改革、深化國地稅合作,既保證了稅制改革順利到位,又在實踐中檢驗了《方案》試點的實際效果。又如,將《方案》中辦稅便利化改革試點、分級分類管理和風險管理試點與推進“放管服”改革相協同,發揮了徵管體制改革試點促進“放管服”改革的積極作用。

統籌凝聚試點合力。稅務總局在試點工作中,始終堅持條塊結合、橫向聯通和縱向聯動,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為推進稅收共治,稅務總局主動與有關部門溝通協商,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進相關改革試點工作。比如,與發展改革委等30多個單位建立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與公安部建立派駐稅務總局聯絡機制,與商務部推進向重點國家和國際組織派駐稅務官員工作,會同司法部推進稅務系統公職律師、稅收普法教育示範基地建設,會同教育部推進青少年稅法宣傳教育等。為充分發揮地方黨委、政府支持《方案》落實及試點的積極性,各地稅務機關積極主動向地方黨委、政府彙報改革進展情況,所有省份都以黨委、政府名義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納入到當地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總盤子,最大程度凝聚了改革共識,形成了改革合力。

堅持重點突破 增強試點創新性

試點是改革的“前哨站”,目的在於探索改革的實現路徑和實現形式,為面上改革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各試點地區稅務機關按照《方案》部署,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統一,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機制制度和載體手段,進一步發揮了試點對全局性改革的示範、突破和帶動作用。

創新方法讓服務更有感。試點地區稅務機關從納稅人最關心、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著力創新破解納稅服務難點問題的措施,讓改革紅利更多惠及納稅人。

作為綜合試點單位,河南省國稅局、地稅局著力構建線上和線下、移動和自助相結合的多元化辦稅新格局,可網上受理195項納稅人發起事項,佔總體業務的88.7%,納稅人到實體辦稅服務廳辦理業務時間一般不超過8分鐘、等候時間一般不超過15分鐘,運行“豫稅通”手機APP,實現稅收法規通問通答、常用查詢實時同步和舉報投訴統一處理,為納稅人提供了更快捷、更經濟、更規範的服務。遼寧省國稅局、地稅局推行規範化辦稅服務,明確辦事時限,即辦事項增加到322項,限辦事項平均壓縮辦理時間60%,進一步提高了辦稅效率。

作為專項試點單位,北京市國稅局、地稅局將完善全國12366納稅服務平臺作為試點主攻方向,圍繞提供“能問、能查、能看、能聽、能約、能辦”服務,整合辦稅資源,規範日常管理,推送多元産品,提高了“六能”平臺的影響力和覆蓋面,用戶數突破80萬。廣東省國稅局、地稅局將打造電子稅務局作為試點的主抓手,整合國稅、地稅線上線下辦稅資源,為納稅人提供了覆蓋涉稅查詢、申報繳稅、發票領用等8類共832項國地稅業務,基本實現網上辦稅。寧夏國稅局、地稅局以推進辦稅事項區內通辦為重點,分兩批次推行了138項通辦事項,有效解決納稅人辦稅“兩頭跑、多次跑”的問題。

從全局視角出發,上海市國稅局、地稅局將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與納稅服務結合起來,全力落實稅務總局支持自貿區建設的創新服務舉措,推廣率達95%以上,其中出口退稅“無紙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和內外貿稅收徵管“一體化”等在全國率先試行,有力推進自貿區建設。

創新手段讓徵管更有效。轉變徵收管理方式,是改革必須啃下的“硬骨頭”,更是試點必須先行攻克的“堡壘”。

江蘇省國稅局、地稅局先行先試2.0版徵管規範,結合試點稅務總局大數據綜合平臺創新項目,進一步強化了信息技術支撐,形成了以納稅人自主申報為前提、信用評價為基礎、風險管理為導向、分類分級管理為重點、現代信息技術和大數據為依託的現代化稅收徵管格局。

重慶市國稅局、地稅局運用電子底賬分析系統,通過對企業購銷環節的透視監控和分析排查,實現對增值稅發票關鍵數據的自動抓取、整合分析和風險預警,精準打擊各類涉稅違法行為。

陜西省地稅局以加強大企業管理為重點,制定《深化大企業稅收服務與管理改革實施方案》,形成了以調研走訪、數據採集、數據質量治理、數據分析、風險應對和反饋提高為主要內容的“六步工作法”,有效破解了大企業集團化運作與稅收徵管“屬地化”的矛盾,提升了大企業風險管理水平。

四川省國稅局、地稅局制定《公安、稅務機關聯絡機制運行暫行辦法》,聯合開展案頭分析、進戶檢查和調查取證等,進一步增強了稽查的精準性、震懾力。

創新模式讓合作更有利。推動國稅地稅合作、區域稅收合作,深度參與國際稅收合作,是深化徵管體制改革的新課題,必須通過深耕細作“試驗田”,邁開步子、趟出路子。

在推動國地稅合作上,廣東省國稅局、地稅局試點推行了“五聯合作”,即機制聯建,實現辦稅服務流程、納稅服務規範、政策執行口徑和徵管制度、辦法統一;服務聯體,實現統一識別標誌、辦稅流程、服務規範、操作系統、管理制度和考核標準等;管理聯盟,實現管理系統互聯互通,對共建辦稅服務廳統一管理、調度指揮、風險共治和應用分析;信息聯通,實現納稅人基本信息一家採集、兩家共享;文化聯辦,通過挂職交流、聯合稅企廉政共建、特邀監察員互認、聯合監督執紀等方式,促進文化互融提升隊伍素質。

在推動區域稅收合作上,北京市國稅局、地稅局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為契機,在稅務總局的指導下,積極構建基於互聯網的京津冀三地統一辦稅平臺“京津冀綜合稅務服務網”,實現了辦稅服務“一體化”、政策發佈“一窗展”和社會公開“一站通”三大主要功能。

在深化國際稅收合作上,深圳市國稅局、地稅局通過聯合辦證平臺、信息共享平臺、深圳市政務信息平臺和第三方信息平臺4個平臺,充分利用跨境稅源信息,在股權轉讓、中外合作辦學和外資股權基金等方面的風險防控中取得明顯成效。同時,積極構建“走出去”服務新體系,編制《深圳“走出去”企業稅收政策與風險管理服務手冊》,打造了稅收服務品牌。

創新機制讓共治更有序。構建稅收共治格局是改革試點的重點之一。

在現有地方稅收保障辦法的基礎上,湖北省國稅局、地稅局著力推動修訂全省稅費徵收保障辦法,積極推進建立全省各級政府分管財稅工作的領導為召集人、33個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稅費徵收保障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了社會綜合治稅的強大合力。

重慶市國稅局、地稅局積極與有關部門協作,通過搭建“重慶稅銀互動服務平臺”,推出“稅易貸”融資産品,有效解決中小微企業的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通過與海關簽署合作備忘錄,明確6個領域14項具體事項和16個方面的情報交換清單,服務全市外向型經濟發展。

陜西省國稅局積極運用稅收共治成果,2016年應用綜合治稅平臺採集的第三方涉稅信息,開展稅收分析和風險監控,查補稅款4.31億元。制定《陜西省稅收信息對外提供實施辦法(試行)》,進一步規範對外提供涉稅信息,保障了稅收信息安全,提高了稅務機關話語權和公信力。

堅持嚴督實導 增強試點實效性

搞好試點,既是解決具體問題的現實需要,也是通過以點帶面實現整體突破、取得實效的有力保障。各試點地區稅務機關緊抓試點工作不放鬆,確保試點經驗能夠上升為可複製可推廣的做法、形成制度性成果。

落實主體責任增實效。各地稅務機關主要負責人始終走在前頭、當好表率,不僅親自抓、帶頭幹,而且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帶領廣大幹部職工握指成拳、合力攻堅,並一級帶一級、一級督一級,使改革一步一步向前推、一層一層落下去。稅務總局成立了主要負責同志負總責的《方案》督促落實領導小組,2016年以來先後召開7次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會議,2次視頻會議和20多次黨組會議、專題會議,研究謀劃改革試點,推動改革加力提速。總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軍同志多次深入改革試點單位、多次召開試點單位主要負責人座談會調研指導試點情況。各試點單位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全面壓實主體責任。比如,江蘇省國稅局、地稅局先後召開24次《方案》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會議、17次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研究部署綜合改革試點工作,確保了改革試點更加順暢、更具實效。

加強督促指導增實效。稅務總局十分重視稅收改革試點進度和工作成效的督促指導工作。2016年以來,共分13個批次組織73個督察組,對各地改革試點落實情況和改革推進情況進行明察暗訪,覆蓋所有省份,平均每個省督察3次~4次,對發現的每一項問題,都列出清單、明確責任、限定時間、挂賬整改,對發現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通報各地相互借鑒。今年,稅務總局領導結合稅情調研,分別帶隊督促檢查試點進展情況,實地評估改革試點成效。同時,充分發揮績效考評“指揮棒”作用,將稅收改革試點內容全部納入績效管理,根據時間節點對責任單位嚴加考評,確保了改革試點按時按質落實到位,取得預期效果。

選樹典型示範增實效。2016年以來,稅務總局在全系統開展了落實《方案》“樹典型、創示範、帶全面”活動。在總局層面,各司局根據職責分工,加強跟蹤指導,在具體改革任務文件制發之日起3個月內,從各地特別是試點地區選樹推動落實改革任務的1個~2個典型單位,提煉總結好做法、好經驗、好成效。在省局層面,各地特別是試點單位申報1個~2個落實《方案》、開拓創新、推進改革的典型。目前,各省(市、區)國稅局、地稅局申報、總局司局推薦改革試點典型示範項目(單位)191個。近期,稅務總局將組織嚴格評審,在全國稅務系統選樹2個綜合改革試點單位、3個專項改革試點單位和10個重點改革項目,並適時召開一次經驗推介會議,把集成的經驗推廣開來,落實下去,更好發揮典型示範的引導作用。

及時總結推廣增實效。堅持邊試點邊總結邊推廣,一批行之有效的經驗成果得到及時轉化與推廣,上升為制度辦法,提升了整體工作水平。比如,認真總結上海自貿區創新經驗,在全國推廣了網上自動賦碼、電子發票網上應用、網上自主辦稅等10項稅收便利化舉措;全面梳理並提煉了實名辦稅、出口退稅無紙化、同城通辦等創新舉措,稅務總局出臺相應文件加以固化;注重總結試點經驗,持續改進升級相關制度規範,根據試點地區推行國稅地稅合作的有效做法,2016年分兩次將《國稅地稅合作規範》由1.0版升級到3.0版,合作事項也由32項拓展到51項。

下一步,稅務總局將加大試點推進與總結力度,帶動整體稅收改革向縱深發展,促進稅收工作提質增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