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改革紅利深層次效應日益凸顯

2017-06-13 16:53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上海調研後,7日-9日,全國政協營改增調研組一行走進江蘇蘇州、南京等地開展調研。座談交流,走訪企業,在不斷溝通中,江蘇營改增執行情況的圖表逐漸清晰,改革紅利的深層次效應引起調研組成員的關注。

“營改增對鼓勵金融部門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營改增後,江蘇銀行在稅收優惠政策的鼓勵下,利用技術研發、軟體等無形資産轉讓、資訊等項目可以進行抵扣的稅收優惠政策,加大了産品研發投入,激勵對新産品的研發和持續創新,開發了‘融創智庫’大數據庫、‘e融’系列信貸産品,有效降低了實體經濟融資成本,把握了金融業營改增實質。”在9日舉行的座談會上,江蘇銀行代表介紹説。

事實上,除了銀行方面,調研組發現營改增改革紅利的深層次效應還體現在江蘇省的多個方面。

“營改增減稅的‘真金白銀’以及進項稅額抵扣等政策,大大提振了試點企業加大固定資産投入、加快技術改造的信心。我們統計的數據顯示,2016年5月1日擴大試點以來,全省四大行業累計申報固定資産進項稅額抵扣162.1億元,換算成投資額達1115.8億元。2013年至2016年間,全省服務業試點納稅人申報抵扣固定資産進項稅額447.2億元,換算成投資額高達3077.7億元。”江蘇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在8日召開的座談會上介紹説。

“同時,營改增還促進了新舊動能的轉換。”江蘇省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補充説。營改增激發企業將研發、設計、營銷等內部服務環節從主業剝離出來,成為效率更高、專業更強的創新主體。如常州科研試製中心有限公司以營改增為契機,將技術服務、輔助運輸業務剝離成立專門的全資子公司,相關業務稅率由17%降為6%或11%,每年可節省稅金400多萬元,不僅提高了公司核心競爭力,還帶動了1000多人就業。

“還有一點是營改增能夠推動産業結構調整,這點從以下數據可以反映出來。營改增推行以來,江蘇省第三産業保持了相對較快的增長勢頭,佔GDP的比重從2012年的43.5%逐漸上升為2016年的50.1%,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江蘇省發改委代表説。

“看來,我們不僅在調研中要關注在營改增後各個行業實際減稅多少,我們同時也要考慮營改增所起到經濟導向作用是否更為合理,對産業結構調整是否更為有利,是否能夠更好地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這也是推行營改增的應有之義。”聽了彙報之後,調研組成員莊聰生委員説。

對此,調研組組長尚福林委員也十分贊成,應積極發揮營改增的經濟導向作用,在考慮營改增減稅效應的同時,也要關注其對經濟運行、産業結構調整等深層次的影響。“座談會上有一點提議非常好,應強化創新要素扶持和消費扶持,提高激勵效率。在稅收優惠方面可以向搞研發的科研人員適當傾斜,注重創新成果,這樣才能更好地鼓勵科技進步,推動模式創新,産業升級,社會進步。”尚福林表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