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改出“中國樣本”

2017-06-15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近7000億元!這是我國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來交出的亮麗成績單。

營改增,從2012年1月在上海率先試點,到2016年5月在房地産、建築、金融和生活服務業全面推開,至今已走過了5年多的改革歷程。作為我國最大的一項減稅舉措,減稅總規模累計已超過1.2萬億元。同時,這項改革還在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等方面發揮了多重積極效應,為世界稅制改革提供了“中國樣本”。

投資越多、抵扣越多,助力實體經濟加速

百合酒店是深圳龍崗區第一家五星級酒店,為增強市場競爭力,酒店早就打算對硬體進行改造,但一直苦於沒資金。營改增的全面推開,給這家試點企業送來了“減稅紅包”。

“營改增直接的利好在於稅款抵扣,在抵扣了房租、水電及酒店日常用品後,我們實際繳稅不到68萬元,比之前少了157萬元。”酒店財務經理吳春霞説,稅負減輕給酒店帶來升級改造的動力,讓酒店實現了“盈且增”。去年酒店就開始對設施進行更新,還推出多項打折活動,在給消費者帶來實惠的同時,企業也增加了銷售額。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5月1日到今年4月底,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來共減稅6993億元。其中,新納入試點的四大行業均實現稅負下降,四大行業減稅2419億元,98.7%的試點納稅人稅負下降或持平。

隨著增值稅抵扣鏈條被徹底打通,已實行增值稅的企業,也享受到更大減負紅利:前期營改增的“3+7”行業減稅2162億元,原增值稅行業減稅2412億元。

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北京奔馳汽車公司,是一家集研發、整車及發動機生産、銷售為一體的大型汽車製造企業,雖然不是營改增的試點企業,但全面營改增後,不動産、建築服務的進項稅額納入了抵扣範圍,公司不動産及不動産在建工程進項稅額抵扣合計1718萬元,助力北京奔馳跑出“加速度”。

“投資越多、抵扣越多,這鼓勵實體經濟加快投資、加速發展。”北京奔馳財務負責人説,2016年5月至今,公司涉及營改增業務抵扣稅額合計約5.74億元,營改增消除了重復徵稅,進一步降低了企業的稅收成本,同時也提高了企業的盈利能力,隨著營改增的全面深入推進,還將為北京奔馳今後的擴能計劃、擴産項目帶來持續利好。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認為,增值稅具有“環環抵扣、增值徵稅”的特點,有效消除了重復徵稅,降低了産業整體稅收負擔。

拓寬小微企業發展空間,推動轉型升級

“營改增全面推開,將所有營業稅行業都改為繳納增值稅,統一了貨物和服務稅制,營造了更加簡潔公平的稅制環境。”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表示,企業可以根據自身優勢和市場需求,更加自主地選擇經營模式,增強企業的靈活性和適應性,有利於進一步提高生産要素配置效率。

營改增全面推開,拓寬了小微企業發展空間,創業創新活力迸發。營改增後,大量服務業企業都屬於小規模納稅人,由營業稅下依5%稅率和含稅價計算應納營業稅額,改為按3%徵收率和不含稅價計算應納增值稅額,稅負下降約40%。

據浙江省統計,自實施營改增試點以來,試點行業中近100萬戶小規模納稅人全部實現減稅,催生了大量創新型、成長型中小企業,提高了新創企業的生存發展能力。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僅新增試點的四大行業新辦企業戶數就累計增加153萬戶,每個月平均有12.75萬戶。

雲南昆明福坤勞務分包公司,是一家以農民工為主的建築施工企業。企業抓住營改增機遇,在稅務部門的幫助下提升經營管理,註冊成立公司成為一般納稅人。不到一年時間,就從原來的“施工遊擊隊”,發展成為人數超過5000人的“正規軍”,為解決農民工就業、服務地方經濟發展貢獻了巨大力量。

隨著營改增的深入推進,增值稅的抵扣機制延伸到服務業,催生了大量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廣汽本田將物流運輸、技術研發、廣告等輔業進行外包,接受更多的專業化服務,既享受了減稅紅利,又提升了企業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實現了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融合發展、互促共進。

“傳統港口業企業體量大、設備陳舊、資源佔用多,想要完成轉型困難重重。”煙臺港集團財務處處長劉范章介紹,營改增後,企業從過去大包大攬到服務外包,集中精力發展主業,輔業則分離出去做大做強,不僅大力建設了新港區,更建成了完善的配送體系和能源、化肥、鋁土等五大物流體系,吞吐量達到億噸級,相當於再造一個煙臺港。

煙臺市國稅局貨物勞務稅科科長曲軍説,港口物流業既涉及碼頭服務,又涉及交通運輸、物流輔助、生活服務等行業,營改增的深入推進,有效促進了港口碼頭與物流園區及相關配套服務的融合發展,助推二、三産業協調發展、齊頭並進。

改革“外溢效應”明顯,減稅降費繼續加力

“營改增不是單純的減稅措施,而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對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改善企業營商環境、推動創業創新等都産生了牽引性的影響,改革越深入,效果越明顯。”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説。

營改增之前,在營業稅下出口服務無法享受退稅,製造業企業用於出口貨物的購進服務也無法退稅,影響了貨物服務出口。營改增全面推開後,將服務納入退稅範圍,出口服務以不含稅價格進入國際市場,增強了我國服務業的競爭力,實現了服務貿易快速增長。同時,出口貨物適用退稅的進項稅範圍擴大,也促進了貨物出口。

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服務貿易總額首次突破5萬億元大關,成為世界第三大服務出口國,服務貿易佔外貿比重達到18%,比2015年增加了兩個百分點。服務業的持續活躍,激發了創業創新活力,促進了第三産業較快增長。2016年,我國第三産業增速7.8%,佔GDP比重達51.6%,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我國新登記企業552.8萬戶,同比增長24.5%,其中服務業企業佔總數的80.7%。

“在推進營改增改革的同時,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審議通過多項減稅降費措施,兌現減稅降費1萬億元的承諾,讓市場主體有切身感受。”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介紹,在減稅方面,實施了簡化增值稅稅率結構、擴大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範圍等政策;在降費方面,已出臺清理規範一批涉企收費,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推進網絡提速降費,降低企業用能成本等政策。以上措施,每年可減輕企業負擔約7180億元。

在此基礎上,國務院日前又出臺新的降費措施:自7月1日起,在工程建設領域進一步清理規範保證金,將工程質量保證金預留比例上限由5%降為3%;在能源領域清理規範政府非稅收入電價附加;暫免徵銀行業和保險業兩項監管費;降低無線電頻率佔用費、水土保持補償費等6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此外,地方政府對涉企政府性收費也進行了清理規範。

“以上合計,每年可減輕企業負擔約2830億元,加上此前已確定的減稅降費措施約7180億元,每年合計減輕企業負擔約10010億元,實現全年減稅降費1萬億元以上的目標。”史耀斌表示。(記者 李麗輝 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