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營改增政策和管理非常成功——維也納經濟大學傑弗裏·歐文斯教授

2017-06-16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的增值稅改革,無論是在政策還是管理方面,都非常成功,是一次非常偉大的轉軌。”6月15日,維也納經濟大學全球稅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傑弗裏·歐文斯教授在“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週年國際研討會”上説。

由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等主辦的研討會上,多位中外知名專家學者以國際視野討論了我國全面推開營改增一週年的改革成效,以及如何助推我國增值稅制優化升級和跨越發展。

增值稅由於其中性特徵和優勢,當前被170多個國家廣泛採用。“2016年5月份,我國營改增全面擴圍。一年來,作為當前我國稅制改革的實質性轉型和關鍵性舉措,其改革成效和紅利逐步釋放,‘外溢效應’日益明顯。”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會長王力説。

完整的增值稅體系可以消除重復徵稅,更有利於企業公平競爭。“目前中國實行增值稅改革後可使一些企業之間實現抵扣,營改增總體會推動國家的經濟發展,企業更有活力,會使企業和國家經濟良性循環。”阿根廷公共財政學院國際部主任丁文匯表示。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認為,全面實施營改增是我國1994年分稅制改革以來最為重要的稅制改革,是構建中國現代稅制體系、全面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制度變革,一年來營改增取得了統一稅法體系、合理稅制結構、理順稅收體製成效、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增強治稅能力和提升國際形象等多項成效。

畢馬威合夥人王磊表示,評價增值稅改革有很多標準,比如中性原則、有效性、公平性、靈活性和確定性等等,中國營改增不僅簡化了稅制,完善了發票系統,在金融機構、房地産等行業實行寬稅基管理,做法和成效十分明顯,同時中國在營改增過程中稅務機關對納稅人的協助非常有力度。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則從宏觀層面分析了我國全面推開營改增一週年的成效。“中國營改增的成功不僅僅實現了減輕稅負,還妥善解決了其他各方面的事關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一些重大問題。改革中,我們已經很好地考慮了營改增對地方稅收的影響並採取了穩妥措施。改革後,應當進一步關注和處理好增值稅收入劃分和分配關係。”白景明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