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我國水運行業供給側改革成效明顯

2017-07-10 20: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寧波7月10日電(裘立華、黃瑞鵬)交通運輸部10日在浙江寧波召開第13個中國航海日新聞發佈會,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易繼勇説,我國水運行業改革發展成效明顯。

易繼勇説,我國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繼續保持高位增長,今年上半年,大連、營口、天津、青島、連雲港、寧波、深圳等我國7個主要集裝箱鐵水聯運港口完成140萬標箱,同比增長35%。

在促進區域港口協調發展方面,交通運輸部積極推進開展區域港口一體化發展改革試點,提升了運營效率和資源利用率,避免了區域港口無序發展和同質化競爭。江蘇南京以下沿江區域港口發展一體化和廣西北部灣沿海港口發展一體化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浙江省組建了浙江省海港委、海港集團,對省內寧波港、舟山港等五大沿海港口進行大整合,統一營運。交通運輸部還研究制定了加快推進津冀港口協同發展工作方案,從跨省級行政區域層面推進港口協同發展。

在運力結構調整方面,交通運輸部加快淘汰安全環保性能差的船舶、小噸位過閘船舶和老舊運輸船舶,鼓勵新建三峽型船、LNG動力船和高能效示範船。

2016年至今年6月,拆解內河運輸船舶近5000艘,拆解老舊海船近1300萬載重噸,實現了國內運輸船舶艘數和噸位“雙下降”。

在推進長江江海直達運輸發展方面,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推進特定航線江海直達運輸發展的意見”及其配套文件,首艘江海直達船舶在舟山開工建造,為分步推進江海直達運輸,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在降低運輸成本方面,交通運輸部對《港口收費計費辦法》進行修訂,改革國內客運和旅遊船舶港口作業費定價模式、改革拖輪費計費方式,進一步規範港口、航運領域經營服務性收費,降低物流成本。

在加快郵輪運輸發展方面,交通運輸部支持地方開展試點示範,推動國際郵輪到港免簽證政策落實和郵輪旅遊經營規範化,2016年全國港口共接待國際郵輪旅客218萬人次,比2015年增長79%,成為水運經濟新的增長點。

據介紹,根據國務院自貿區建設的總體部署,在2013年上海自貿區海運試點政策基礎上,將有關政策推廣複製到廣東、福建、天津自貿區和新設立的遼寧等7個自貿區。我國還與美國、歐盟、俄羅斯、韓國、日本、丹麥、加拿大、東盟建立了定期磋商機制,建立了中馬港口聯盟。加強內地與港澳間航運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CEPA框架下的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