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將建市級政務信息共享平臺

2017-07-12 07:18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即將建立政務信息資源共享開放的市級平臺。昨日,市政府常務會議研究了《北京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開放管理辦法(試行)》,該《辦法》對於本市打破政府信息孤島,更好地保障政府部門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提高有關部門在諸如防汛等多部門協作中科學決策的效率,將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大數據平臺使共享成常態

“共享為常態、不共享為例外”,將成為該《辦法》遵循的最重要原則。市經信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這將有助於實現“一次匯聚、多次共享”,形成“一對多”的共享新機制。

《辦法》還要建立完善市區兩級數據匯聚、共享、開放基礎設施和工作機制。今後,市經信委、各區信息化主管部門將是本市、本區政務信息資源共享開放的主管部門;市級大數據管理平臺是本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開放的信息化基礎設施;數據開放網站是全市各部門集中向社會開放政務信息資源的平臺。

市經信委方面披露,2006年本市建成全國首個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臺,累計共享信息超過1345類;2012年率先開通政務信息資源開放網站,目前已開放42個部門,約170余萬條數據。不過,各部門間共享開放意識不強、市區兩級間的數據共享交換機制不暢、數據開放的社會獲得感不足,仍是困擾本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發展的問題。

建“群”管理促科學決策

《辦法》分為十一章共四十條,其中專門提出在原則上,政務部門掌握的所有數據均須納入目錄管理。

本市經信部門強調,在落實該《辦法》時,有關各方將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同一主題領域,由多部門共建項目形成的主題信息資源,如政務服務、社會保障、醫療健康、食品藥品安全、生態環保、城市管理、社區治理、信用體系、應急維穩、價格監管、安全生産以及能源安全等,其相應主題信息資源目錄由市政府明確的牽頭職責部門或共建牽頭部門負責組織相關政務部門編制和維護。

“就以防汛來説,各地區現有雨量和後續預期降雨量,各積水地點的輕重緩急情況,水庫泄洪對下游可能産生的影響,有無人員被困,災備物資的儲備量和調用能力,現有以及能緊急動員的救援力量情況,這些涉及多部門的政務信息資源,只有以集群化的方式充分及時共享,才能讓防汛決策更加科學合理。”市經信委有關負責人分析,在涉及千家萬戶切身利益的社保、醫療、環保、食藥安全等民生領域,也只有牽涉到的部門信息集中處理並共享,才能給市民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保障。

民生信息優先開放共享

為了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辦法》決定行政審批、信用、交通、醫療衛生、地理、文化、養老、教育、環保、旅遊、農業、統計、氣象等民生保障、公共服務和市場監管等領域的政務信息資源應優先開放。

不過,《辦法》也將政務信息資源按共享類型分為無條件共享、有條件共享和不予共享三種類型。

其中,可提供給所有政務部門共享使用的政務信息資源屬於無條件共享類;可提供給相關政務部門共享使用或僅能夠部分提供給所有政務部門共享使用的政務信息資源屬於有條件共享類;不宜提供給其他政務部門共享使用的政務信息資源屬於不予共享類,但凡列入不予共享類的政務信息資源,必須有法律、行政法規或政策依據。同時,《辦法》將進一步加強對個人隱私數據的保護,嚴格依法依規做好共享開放。

市經信委負責收集整理政務信息資源開放需求,並告知相關政務部門;相關政務部門應在15個工作日內對開放需求進行反饋,不能開放的需説明具體原因。(記者 趙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