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局長:用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2017-07-14 08:08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商事制度改革對激發社會創新創業的活力意義重大。商事制度改革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改革面臨著哪些挑戰?深化改革還要走哪些路?記者就此專訪了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

記者:作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張茅: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改革的宏觀效應愈加顯現。實踐證明,商事制度改革充分激發了市場經濟的內在活力,進一步釋放了我國經濟的內在潛力,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商事制度改革,改善了我國的營商環境。一是從2014年度到2016年度,我國營商環境的世界排名每年提高6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大幅上升了31位。二是新設市場主體保持較快增長勢頭,成為推動雙創的重要力量,成為衡量雙創活躍度的重要標誌。2013年平均每天新設企業0.69萬戶,2016年是1.5萬戶,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1.6萬戶。三是促進了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高新技術産業、新興服務業、“互聯網+”大量涌現,為新常態下的結構轉換提供了新動能。四是全社會形成的創業創新熱潮,為擴大就業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據測算,2016年新設市場主體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達到40%。五是新設市場主體的稅收貢獻不斷提升,為經濟繁榮發展提供了微觀基礎。

記者:商事制度改革面臨哪些問題和薄弱環節,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張茅: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突出成績,也存在一些問題和薄弱環節。有些方面反映,改革節奏快,落實操作難;放開放活快,後續監管難;改革創新快,新舊銜接難;單一改革快,協同推進難;部門要求快,基層落實難;等等。改革過程中,出現一些新矛盾、新問題是正常的。改革的過程,就是不斷解決矛盾問題的過程。

目前,商事制度改革,已經從工商自身的改革,拓展為部門之間的聯動改革。改革的任務不斷深化,改革的範圍不斷拓展,改革的難度不斷加大。無論是推動證照整合、削減前置後置審批,還是跨部門聯查,都會面臨更多的統籌協調工作。我們要客觀認識,積極作為,努力擔當,克服畏難情緒。同時,在推進改革中,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積極總結實踐經驗,加強改革總體方案和制度設計,提高各項工作的前瞻性,以更好地指導改革實踐。

記者:今年下半年,商事制度改革將從哪些方面發力?

張茅:下半年,我們要樹立“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的理念,按照全年目標任務推進準入制度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優化市場環境,打造營商環境的“高地”,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我們將強化市場準入環境建設,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圍繞提高準入效率,優化服務,繼續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降低市場準入制度性成本,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繁榮發展。我們將全面實現“多證合一”改革,確保今年10月1日前全國範圍內實現“多證合一、一照一碼”;繼續推進“先照後證”改革,配合做好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後置審批事項,繼續推進個體工商戶登記制度改革試點。同時,全面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廣泛應用。繼續完善措施,今年10月底前,全國各地企業登記機關全部開通網上登記系統,實現網上登記與窗口登記並存;穩妥推進企業名稱和簡易登出登記改革,今年10月底前全面放開省、地(市)企業名稱庫,制定名稱禁限用規則和相同相近規則,完善企業名稱查詢系統,有效解決“起名難”的問題;全面實行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使更多的未開業企業以及無債權債務企業高效快速地退出市場。

此外,還將為小微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小微企業名錄作用,深度挖掘數據資源,把小微企業名錄打造成為國家扶持小微企業的主要數據平臺和服務平臺;擴大小微企業名錄在部門間的共享與應用,匯集有關部門對小微企業的扶持政策,建立“銀商互動”合作機制。

強化市場競爭環境建設,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支撐。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積極開展跨部門聯查;加強企業信用監管,依託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推進信息共享、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加強競爭執法力度,推進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做好直銷監管和打擊傳銷工作,強化廣告監管和網絡市場監管,強化商標知識産權保護,進一步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李慧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