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網站監管沒有“飛地”

2017-08-04 09: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專項政府辦事網站被納入政府網站監管,以及部分政府網站辦事服務“空架子”、不實用等問題被通報,意味著政府網站的監管重心從“洗臉、照鏡子”轉向要求更高的政務服務功能,辦事服務再也不能成為政府網站監管“飛地”。而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變“辦事群眾圍著各部門跑”為“各部門圍著辦事群眾轉”

近日,國辦信息公開辦開展的2017年第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結果顯示,政府網站總體合格率為94%,比第一季度提高了3個百分點。但與此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比如,一些地方的專項工作網站如“甘肅政務服務網”“江西省公共資源交易網”“武漢市政府公共數據服務網”等,因未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中填報被通報。這釋放出一個信號,即以各種信息化項目名義做的專項政府辦事網站也要被納入政府網站監管。下一步,還將做好政府網站查遺補漏工作,重點梳理“政府服務網”“公共資源交易網”“數據開放網”等各類專項工作網站。

通報還稱,部分政府網站辦事服務存在“空架子”、不實用等問題。這意味著政府網站的監管重心從“洗臉、照鏡子”轉向要求更高的政務服務功能,辦事服務再也不能成為政府網站監管“飛地”。

目前,隨著《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出臺,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成為共識。但集約化不能搞“外挂”,更不能只是統一外表,下一步重點是政務服務資源的整合共享。一些地方儘管提出建設統一政務服務平臺,但借著信息化項目名義,在政府門戶網站之外再“外挂”一些專項服務網站,將辦事職能與門戶網站分離,成為不受監管的“飛地”,由此也導致政府底層數據無法打通,造成新的“信息孤島”。這種“走偏”必須被及時“拽”回來,辦事服務的專項網站也要全部納入政府網站範疇加以監管。

還有一些地方,雖説建了“一張網”,但是有了統一平臺卻沒有相關服務內容。原因也是對“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大邏輯理解不到位,沒有從公眾需求角度看待統一平臺建設。“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重頭是打通“信息孤島”,解決網上辦事不方便的問題。一些讓群眾跑斷腿的“奇葩證明”,之所以成為邁不過去的坎兒,就是因為“信息孤島”的存在。由於政務信息不能共享,公民的戶籍、就業、生育、婚姻等基本信息處於分散的碎片化狀態,導致只能通過各種奇葩證明、循環證明和重復證明來驗證真偽。信息化建設各自為政,給企業和群眾創業辦事造成極大的不便。

要認識到,政府數據是政府的重要資源。各級政府部門掌握了大量的信息資源,“深藏閨中”造成極大浪費。政府網站全面監管,加強集約化建設,是推進政府資源集約共享的手段,是解決政府網站“信息孤島”“數據煙囪”的制勝手段。往深裏説,更是要求政府服務流程再造。實現資源優化融合、數據互認共享,是為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變“辦事群眾圍著各部門跑”為“各部門圍著辦事群眾轉”。

如果説,一個個政府網站是大樹上的葉子,那麼,政府資源就是樹榦。政府網站是政府數據資源匯集的平臺,建好管好政府網站就是為了方便公眾用好這些政府資源。納入統一監管,將有利於推進政府網上公共服務體系和信息資源的有機整合和底層沉澱。(祝惠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