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價格總水平平穩運行
價格改革加快向縱深推進

2017-08-17 11:1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價格是經濟運行的綜合反映。今年上半年,與經濟穩中向好態勢相適應,我國價格總水平保持平穩運行。國家發展改革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縱深推進重點領域價格改革,著力發揮價格杠桿作用,進一步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經濟穩中向好勢頭髮揮了積極作用。

一、與經濟穩中向好態勢相適應,價格總水平保持平穩運行

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CPI)、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在合理區間運行,重點商品價格相對穩定。

一是CPI繼續溫和上漲。上半年平均,CPI同比上漲1.4%,二季度各月同比漲幅在1.2%—1.5%之間,運行平穩;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2.1%。從構成看,服務類價格同比上漲2.9%,漲幅同比擴大0.9個百分點,是支撐CPI上漲的主要因素。CPI溫和上漲、服務類價格漲幅擴大,從側面反映出我國消費保持平穩增長、居民消費結構升級加快。

二是PPI漲幅平穩回落。上半年平均,PPI同比上漲6.6%。去年以來,PPI結束持續深跌快速回升,到今年2月份同比上漲7.8%,創下本輪迴升高點,此後漲幅趨於回落,至6月份已回落至5.5%。PPI漲幅回升,對改善企業效益、促進工業平穩運行發揮了積極作用,客觀反映出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取得顯著成效。

三是重點商品價格相對穩定。與去年底相比,6月份稻穀、玉米收購平均價格分別上漲1.3%和4.6%,小麥收購和生豬出場平均價格分別下降3.7%和21%;布倫特原油期貨、國內四種鋼材綜合平均、環渤海動力煤、上海市場電解銅價格分別下跌13.4%、2.5%、4.3%和0.4%,上海市場電解鋁價格上漲3.5%。

二、縱深推進重點領域價格改革,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基本形成

今年以來,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28號)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以釘釘子的精神狠抓落實,縱深推進重點領域價格改革,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電力價格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完成全國省級電網首個監管週期輸配電定價工作。取消、降低隨電價徵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降低工商企業用電成本,緩解發電企業經營困難,合理調整電價結構。啟動4個區域電網、5條跨省跨區專項輸配電工程成本監審,研究制定配電價格指導意見,不斷完善電網企業事中事後監管制度。

二是天然氣管輸價格監管邁出重要步伐。完成全國13家天然氣跨省長輸管道公司成本監審工作。印發加強配氣價格監管的指導意見,指導地方加強城鎮燃氣配送環節價格監管,核定獨立的配氣價格,目前各地正在抓緊落實。

三是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全面推開。20個省份已全部取消公立醫院藥品加成、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其餘11個省份中的500多家城市公立醫院實施了改革。29個省份已放開特需醫療服務和其它市場競爭比較充分、個性化需求比較強的醫療服務價格。21個省份開展了按病種收費改革。

四是鐵路客運定價成本監審有序啟動。印發《鐵路普通旅客列車運輸定價成本監審辦法》,先後分兩批啟動了對中國鐵路總公司及其18個鐵路局的普通旅客列車運輸成本監審。

五是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紮實推進。印發紮實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的通知,兩次召開經驗交流座談會,督促地方落實主體責任,典型引路、示範引領,協同推進相關體制機制改革。

六是重要農産品價格改革不斷深化。研究完善棉花目標價格形成機制的思路方案,合理確定定價週期,調整優化補貼方法。調整大豆目標價格政策,實行“市場化收購加補貼”機制。全面小幅下調稻穀最低收購價,早秈稻、中晚秈稻、粳稻每斤分別下調3分、2分、5分,以明確的改革信號有效引導市場。

七是郵政包裹資費改革平穩實施。在穩定資費水平的前提下,簡化郵政普通包裹資費體系,優化資費結構,增強價格彈性,提升服務水平。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測算,隨著價格改革的不斷深化,目前我國價格市場化程度已經超過97%,政府定價範圍已基本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和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基本形成。

三、充分發揮價格杠桿作用,積極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價格是引導結構調整的關鍵信號。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創新價格機制,充分發揮價格杠桿作用,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助力。

一是圍繞“降成本”,著力降價清費。今年以來,已累計降低實體經濟企業負擔約1800億元,為“降成本”作出積極貢獻。其中,降低企業用電、用氣等用能成本約1000億元;取消、降低一批經營服務性收費,減輕企業負擔600億元以上;降低企業物流成本200億元以上。

二是圍繞“去産能”,嚴格執行差別化電價政策。對電解鋁、水泥、鋼鐵等行業用電繼續實行階梯電價政策,並根據鋼鐵行業去産能需要,對淘汰類鋼鐵企業及未按期完成化解産能任務的鋼鐵企業實行更嚴格的差別電價政策,有力地加速了過剩落後産能的退出。

三是圍繞促進資源節約,全面推行階梯價格制度。截至目前,31個省份全部建立實施居民階梯水價制度;除新疆、西藏外,29個省份已建立實施居民階梯電價制度;除新疆外,29個省份(西藏未通管道氣)的通氣城市已建立實施居民階梯氣價制度,有效調動了居民節約資源的積極性。

四是圍繞促進環境保護,積極創新環保價費政策。嚴格落實燃煤電廠脫硫、脫硝、除塵等環保電價政策,對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實行電價支持,促進發電企業節能減排。指導地方嚴格落實排污收費相關政策,合理制定石油化工包裝印刷等試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排污費徵收標準,明顯提高了企業治污減排積極性。

下半年,價格總水平有望保持平穩運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堅持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繼續加強價格監測預警和調控監管、進一步深化價格改革、大力開展降價清費、積極創新價格機制,為價格平穩運行夯基礎、為實體經濟發展減負擔、為結構優化調整添動力,以優異的工作實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