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關於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項目
建議書的批復

2017-08-17 16:4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
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項目建議書的批復
發改基礎〔2017〕1480號

新疆自治區發展改革委:

報來《關於審核〈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北區改擴建工程預可行性研究報告〉的請示》(新發改交通〔2017〕385號)及有關材料收悉。經研究,現批復如下:

一、為進一步加快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提升機場綜合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適應航空業務量快速增長需要,促進新疆地區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同意實施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

二、本期工程總體設計目標年為2030年,飛行區設施按滿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63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75萬噸的目標一次建成,航站區按滿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48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55萬噸的目標建設,預留發展條件。主要建設內容包括:

(一)機場工程:飛行區等級指標4F,在現有跑道(第一跑道)北側1830米新建長3600米、寬60米的第二跑道,雙向設置I類精密進近系統;在第二跑道北側380米處新建長3200米、寬60米的第三跑道,主降方向設置Ⅲ類精密進近系統,次降方向設置I類精密進近系統;新建45萬平方米的北區航站樓、180個機位的站坪,以及機務維修、消防救援等輔助生産生活設施,配套建設供電、給排水、供熱、製冷、供氣等設施,同步建設綜合交通中心和停車樓。

(二)空管工程:新建1座塔臺及2.77萬平方米的業務用房和1.29萬平方米的終端管制中心用房,更新1套二次雷達、新建2套場面監視雷達,配套建設管制、通信、導航、監視、氣象等設施。

(三)供油工程:新建4個2萬立方米的航油儲罐、1座航空加油站、1座特種車輛加油站,以及機坪加油管線、場外輸油管線、場外汽車加氣加油站,擴建西山油庫等。

三、項目總投資410.5億元(暫含綜合交通中心和停車樓投資),其中,機場工程383.9億元,原則上由我委、民航局、新疆自治區政府和新疆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籌措解決;空管工程18.3億元,由民航局安排民航發展基金解決;供油工程8.3億元,由中國航空油料集團公司籌措解決。具體資金安排在可行性研究階段確定。

四、在後續階段,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積極與西部戰區空軍協調,抓緊推進空軍昌吉機場搬遷以及周邊空域調整工作,以滿足本期擴建後機場空域使用需求。

(二)進一步優化機場地勢設計方案以及機場、空管、供油工程建設方案,有效控制土方工程量和建設投資。

(三)完善機場集疏運系統規劃,強化機場近遠期與其他交通方式的有機銜接,明確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方案,論證城際鐵路接入機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論證綜合交通中心和停車樓的建設規模和標準,確保機場及其集疏運系統同步建成,充分發揮機場綜合交通樞紐作用。

(四)抓緊研究落實項目資金籌措方案,拓寬融資渠道,優化投資結構,為項目建設及後續進場運營提供必要的資金保障。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7年8月8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