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重拳出擊保障道路運輸安全

2017-09-05 10:30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16輛違規客車被登出運營資格 90輛客運車輛停運整改
我省重拳出擊保障道路運輸安全

世間萬物,生命唯貴。百業興旺,安全為重。

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遍佈鄉鎮的國省幹線公路,方便快捷的公交巴士……交通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給中原百姓的出行帶來了滿滿的幸福感。然而,道路運輸安全,不僅關乎人民生命和財産安全,更關係到國民經濟“大動脈”的正常運轉,成為不可觸碰的發展“紅線”。

“堅決徹查各類安全隱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留漏洞!”近日,為全面消除道路運輸安全生産隱患,省交通運輸廳開展了道路運輸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行動,派出18路暗訪組,深入全省道路運輸市場一線,徹查各類安全隱患。

經認真排查、核實,省交通運輸部門登出了416輛客車的《道路客運班線許可證明》和班車客運標誌牌。同時,對近期全省道路運輸安全生産專項整治排查、公安和外省運管機構抄告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90輛客運車輛進行停運整改。

此外,省交通運輸廳還對近期發生道路運輸安全生産事故或險情的信陽、南陽、平頂山、滑縣4市縣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運管、執法機構相關負責人進行警示約談。

安全,成為道路運輸不能觸碰的“紅線”。

強化責任繃緊“安全弦”

道路運輸是人民群眾重要的出行方式,在各種運輸方式中發揮兜底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是一條紅線,也是底線。

近期,省政府相關領導多次對道路交通運輸安全工作作出批示和指示,並由副省長帶隊專題調研道路安全生産工作。交通運輸部也多次召開會議、下發通知安排部署有關工作。

目前,我省道路運輸行業體量大,客貨運車輛、從業人員等數量均排在全國前列,道路運輸客運量約佔交通運輸總量的90%,安全監管任務艱巨。

為此,交通運輸廳組織開展了“道路運輸平安年”“平安交通專項整治”“講提抓保”等活動,從7月20日起,在全省開展為期3個月的道路運輸安全生産專項整治活動,實行整治工作分包責任制、安全保證承諾制,形成上下協調聯動,層層任務分包,級級簽訂責任。

“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和企業要本著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本著對自己負責的態度,把隱患當事故,把別人的事故當自己的事故,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繃緊安全這根弦,有效防控各類風險。”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張瓊的要求擲地有聲。

近期,省交通運輸廳組織了18個督導檢查組,採取企業訪、上路查、乘車問等形式,開展專項明察暗訪檢查工作。

那麼,督導檢查組都查到了哪些問題?記者梳理髮現,督查暴露出的典型問題體現出三個“不到位”:

——行業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一些地方交通運輸部門對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視不夠、對企業監督指導不到位。有的地方車輛審驗、信譽考核、駐站監督形同虛設,作用沒有發揮,工作措施不得力、方法不得法,不能很好地履職盡責。

——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在這次暗訪中發現,部分汽車站“三不進站六不出站”落實不力,車輛出站檢查登記表、報班單、結算單不齊全;“三品”檢測儀不運行、檢查不認真,有些損壞的不及時維修,導致“三品”檢查不到位。

——打擊懲處不到位。對企業和駕駛員的違規違法行為該處罰的不處罰、該吊銷的不吊銷,該關閉的不關閉,導致有的企業長期管理不善、安全生産事故多發頻發。

“在此次督查中,我們發現了不少問題必須引起深刻反思。非常時期要採取非常措施。應當認真梳理、總結,對照事故暴露出的問題進行針對性檢查,把暴露的突出問題和安全隱患當作事故來處理,加強整改落實,事故才能有效避免。”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唐彥民如是説。

多措並舉整改“隱患源”

飛機渦輪發動機的發明者、德國人帕布斯·海恩從飛行安全事故的角度深入剖析,提出了著名的“海恩法則”: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後,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

海恩法則強調兩點:一是事故的發生是量的積累的結果;二是再完美的制度,不落到實處都將導致嚴重事故發生。

在此次道路運輸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檢查活動中,省交通運輸部門重點圍繞班線客運、包車(旅遊)客運、危貨運輸等“七個重點任務”,切實解決“兩客一危”和普貨運輸安全責任制度不落實、動態監控不到位、車輛改型改裝不年審、駕駛員不參加安全培訓以及超速超載疲勞駕駛等突出問題。

據悉,對整治工作不重視、排查進展緩慢、隱患整改不徹底的地區,相關部門都對其進行了約談、通報和公開曝光。

8月31日,省交通運輸廳對近期發生道路運輸安全生産事故或險情的信陽、南陽、平頂山、滑縣4個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運管、執法機構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警示約談。

9月2日上午,全省道路交通運輸安全電視電話會議在省公安廳召開,河南省公安廳、交通運輸廳、安全監管局集中約談今年以來事故多發的重點省轄市及33家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客貨運企業。

而對存在重大隱患的企業,省交通運輸廳依法採取停業整頓、車輛停運、駕駛員停崗培訓、吊銷許可等措施。經認真排查、核實,全省共416輛長途客運車輛因無正當理由連續停運180天以上,被登出運營許可證,全省已有90輛客運車輛被通告停運整改。

“對排查出的隱患和問題,我們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定會一查到底,追究責任!”唐彥民告訴記者,道路運輸安全隱患排查正在建立臺賬制度,對排查的內容、發現的問題、整改單位、整改時間做到記錄規範,形成完整的閉環。對重大隱患和突出問題實行掛牌督辦,一盯到底,強化跟蹤督導。

同時,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加強與公安、安全監管等部門在道路運輸安全、超限超載治理、聯合執法檢查等重點領域的協作配合,持續提高事故防範能力,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加強部門聯動,形成道路交通運輸安全整治合力,相關部門也正在加強信息共享,建立和完善公安、安監、交通安全信息共享平臺,從新增車輛註冊登記、道路運輸證配發,到公安部門車輛定期檢驗和運管機構運輸證件年審,實行全過程數據信息資源共享。

鐵腕治理擎起“平安旗”

非常時期,採取非常手段。為進一步加強我省道路交通運輸安全管理,全力預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近日,省交通運輸廳和省公安廳聯合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兩客一危”車輛安全管理的通告》。

針對當前我省道路運輸安全事故多發的狀況,省交通運輸廳就強化“兩客一危”車輛安全管理提出多條措施。

首先,對違規違章經營行為和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實行“約談、停業、吊銷”制度。道路運輸企業加強800公里以上長途客車安全管理,保證客車技術狀況良好、安全設施齊全、駕駛技能過硬、動態監控到位。

其次,要求企業對“兩客一危”車輛安裝使用智慧視頻監控報警設備、強制提醒提示設備和自動緊急制動防碰撞系統,視頻信號接入全國聯網聯控系統河南省平臺。督促企業嚴格落實《道路運輸車輛動態監督管理辦法》,強化重點營運車輛動態監控。

最後,實行向公路超限站和公安檢查站派駐執法人員制度,強化與公安部門對安全隱患客運車輛的聯合懲處、嚴厲打擊“營轉非”等“黑車”參運等非法經營問題。

除此之外,我省還將組織各公路、高速公路運營管理部門加大對高速公路、幹線公路、農村公路事故多發路段、危險路段、長大橋隧等重點部位的隱患排查治理。對全省運營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橋梁隧道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排查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留漏洞。

同時,組織各級交通運輸行政執法機構加大對貨運車輛超限超載、客運市場非法違法生産經營行為的查處和執法力度。對存在非法生産經營建設的企業,一律責令停産整頓!對非法生産經營建設和經停産整頓仍未達到要求的,一律關閉取締!對非法生産經營建設的有關企業和責任人,一律按規定上限予以處罰!

“決不允許企業帶患生産、設備帶病運行、人員違規操作,堅決制止違法違規行為,預防道路運輸事故發生。”唐彥民説。

安全生産涉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涉及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責任重於泰山。交通運輸部門只有守住底線,不碰紅線,才能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將“開開心心”出門的旅客“平平安安”送達目的地……(記者 董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