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交友交心凝律師改革共識
自律他律創律師事業未來

2017-09-07 10:19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司法部微信公眾號連續推送的《司法部部長張軍登門“夜話” 68位刑辯律師首次與部長面對面》《面對律師隊伍建設 律師權益保障和違紀懲戒問題 律師協會要“挺”在前面》等文章,在法學界法律界尤其是律師界引起熱議,持續呈現關注高、討論熱,律師輿論場發生超出預想的變化,社會各界人士也紛紛點讚。司法部部長與律師面對面不設禁區,把問題攤開來談,談深談透談徹底,以最大誠意最大共識最大公約數凝聚最大多數人心,這不僅表明一種開放的態度,也體現並踐行了對律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律師工作和律師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律師隊伍是依法治國的一支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司法改革、律師制度改革、律師隊伍建設和律師行業黨的建設作出重要指示。

新形勢下抓好律師隊伍建設,就要善於把握和遵循律師行業管理建設的內在規律。一方面要把自律他律相結合,律師單靠內心的道德自律是不夠的,還要靠他律,首先是律協要“挺”在前面,既做律師的“娘家人”,又不一味寵愛,從嚴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門;另一方面行業管理、黨政領導要把交友交心交到位,社會紛繁複雜,大家對同一個問題有不同的看法很正常,相互之間的交流碰撞也很正常,但法律人決不能觸碰紅線,突破底線,當然也要反對簡單給律師貼標簽,要主動與律師做朋友。直面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凝聚共識方能開創未來。

不可否認,目前我國律師隊伍還存在不少問題。在新媒體十分發達的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是發言人”。極個別律師公然詆毀憲法和國家體制,反對社會主義制度,辱罵司法機關人員,庭外搞行為藝術,恣意貶損律師同行,公然違法違規,在哪個國家都不能允許。

律師正則助司法正,律師良則促法治良,律師興則利國家興。司法部作為黨和國家的律師主管部門,不能不去思考33萬律師、5萬2千多刑事辯護律師中,影響泛及整個行業的種種怪象,究竟是這支隊伍出了問題,還是僅僅有個別律師認識的角度和思想意識出了問題?如何儘快改變一個時期以來律師行業管理中的“寬鬆軟”現狀?找出深層次原因,才能夠把脈“病灶”,對症下方。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事業緊扣著時代的脈搏,吸納著傳統的滋養,吐納融匯,拔節而高,恢復重建了公檢法機關,刑法、刑事訴訟法、法官法、檢察官法、警察法等相繼出臺。為適應改革開放的形勢發展,律師制度順勢而為,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相輔相成,不斷健全發展完善,包括刑辯律師在內的廣大律師發揮首創精神,作出了巨大貢獻,這是我們今天面對諸多發展中的問題時首先要看到的。

必須指出,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既有制度改革中尚待進一步完善的問題,也有改革舉措出臺後各層級司法機關落地見效還需要假以時日的問題,更不要説,同為法律人,無論法官、檢察官、警官都有層次水平能力的參差,也有因律師經驗、對這些問題如何處理和法庭智慧運用的懸殊,至於一些刻意搬來西方司法制度、背離國家憲法法律的言行自當別論。

聚焦突出問題,讓問題引領改革方向,明確改革目標,司法部、全國律協按照黨中央關於應當加強律師隊伍管理的工作部署,以《律師辦理刑事案件規範》出臺為契機,針對律師辦理刑事案件的規範沒有跟上,以至於一些時候、有些法庭辯護亂象叢生的現狀,組織了“刑事辯護與律師制度改革專題研討班”,可謂正當時、抓得好。

好就好在研討班針對性強、精準性高,就是選定參加培訓的68名律師也頗費了一番心思。正如親歷者評論,這次研討班規模小、規格高,意義非同尋常。因為,如果説能夠主動邀請那些有影響的律師參加研討、發出倡議,太過正常;能夠主動邀請那些雖有影響但有爭議,甚至邀請有過不同聲音的人參加,充分傾聽、認真考慮場內外的不同聲音,就不同尋常。這可以説是一件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的大舉措,充分展示了司法部、全國律協直面問題、充滿自信、發揚民主、積極引導、海納百川、促進健康發展的風采。

聞弦歌而知雅意,履至誠而交真友。司法部領導這次主動與刑辯律師面對面,接受各種詢問、質疑,的確需要膽魄、需要學識、需要經驗、需要涵養、需要精通法學和司法行政管理業務。其實,在這背後,更是體現了這些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早已深入人心,更是體現出對這支在改革開放中發展成長壯大起來的律師隊伍的自信。基於這樣的自信,基於職責的擔當,司法部領導用坦誠拉近距離,用目標達成共識。不僅場內零距離,也通過線上直連實現了場內律師熱烈氛圍與場外律師關注發聲的零距離,律師群體積極聲浪空前。

只有先交心,才能交真友。如果説這一舉動奠定了共話的基礎,編織了共話的氛圍,其實更應該看到,這是新的歷史時期律師制度改革、管理方式健全完善釋放出來的一個強烈信號。8月30日《律師協會要“挺”在前面》一文已經告訴了我們,“一個時期以來,律師協會自身建設面臨許多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定位不清、職責不明,導致律協不善發揮作用、不能發揮作用。但是,責任主要不在律協,責任在司法部,在我們思想僵化、不作為、不善於作為,律協管理不力,責任在部裏。”部長足夠直率、足夠坦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狠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就是要解決一個時期以來管黨治黨出現的寬鬆軟問題,就是要切實增強我們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就是要從制度層面推動新時期黨的建設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司法部黨組高度重視司法行政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上,律師代表直面律師隊伍建設同樣存在的寬鬆軟問題,紛紛建言獻策。“以黨建帶所建,以黨建促所建”,順應了司法部抓緊籌建全國律師行業黨委的重大舉措。不管是來自哪一方面代表的律師,都亟盼加強律師隊伍的管理,亟盼提升律師隊伍的素質,即使那些一向自相貶損、自命不凡的律師,也在呼籲該管一管了。

管什麼?怎麼管?誰來管?律師群體在看,法律職業群體在看,社會公眾輿論也在看。這次司法部給出的方案、拿出的意見十分明晰。6月1日,司法部黨組已經對全國律協的職責定位和工作分工作了進一步明確的界定,強調要讓律協“挺”在前面,律協作為律師的“娘家人”,必須先轉變觀念,要消除可能存在或曾有的“愛惜羽毛”“護短遮醜”的問題,以嚴管示厚愛,切實做到維權與懲戒並重,充分發揮律協行業自律作用,要改變律師事務所、律師個人執業權利受到侵犯只能自己呼喊,違法違規則不見抓早抓小,以致影響往往負面的現狀。

這是一招高棋,充分體現而且踐行了黨和國家對律師隊伍的充分信任和對律師組織的充分信賴,也是司法部黨組對律師隊伍管理遵循規律的創新和擔當。司法行政機關是律師工作的主管機關,律師行業應該主要是律協自己作為自律組織依法依規依章程管理。

眾所週知,這步棋已先行一招,牌子雖然才打出來,但業務早已開張。早在3月24日,全國律協已經成立了維權中心和懲戒中心,各地律協的“兩個中心”也陸續掛牌成立。截至7月份,全國律協“兩個中心”共收到維權申請46起,收到投訴136起,各地律師協會“兩個中心”累計受理維權申請178件,成功解決61件;累計接待投訴2362件,立案827件,作出處分決定81件,效果積極,影響正面。短短幾個月,制度運行已經初見成效。

這一次司法部部長出席“全國律協九屆八次常務理事會”,直截了當明確強調律協要“挺”在前面。這項律師制度的改革,可謂抓在了點子上,抓在了要害處,也可以説是抓住了律師改革的“牛鼻子”。律協是律師的自律性組織,律師出現問題律協當然不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所以,無論是從解決當前律師行業存在各種問題的維度,還是從律師隊伍建設與律師制度改革長遠發展的視角,都必須把律協“挺”在前面。律協也必然要從自身的改革做起,切實把廣大律師期盼的維權和懲戒工作做實做硬,切實關注廣大律師的訴求和呼聲,回應廣大律師的關切和期待,不辜負新的歷史時期賦予律師協會的職責使命和33萬律師的厚望重托。

“風正一帆懸,潮平兩岸闊”。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律師制度正迎來新的歷史機遇,肩負新的重大歷史使命。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隨著全面依法治國偉大事業的不斷推進,律師管理體制機制的創新、優化,黨和國家信賴的律師隊伍必將勇立潮頭,黨和國家關注的律師事業正在揚帆遠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