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我國首次國際核安保專項評估圓滿完成

2017-09-12 11: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 白國龍)記者從國家原子能機構獲悉,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我國開展的首次國際核安保專項評估9月8日圓滿結束。

此次評估自8月28日啟動,為期10天,目的是對我國的國家核安保體系、核設施安保能力進行同行評議,提出完善改進建議,推動我國核安保工作與國際接軌。評估高度讚揚了我國政府持續加強核安保的努力,充分肯定了我國加強核安保工作、保障核工業可持續發展、強化核安保責任擔當、參與構建全球核安保治理體系取得的成就。

此次評估活動應用國際核安保新理念,以最高標準,結合各國的成功實踐,分析、評估我國的核安保管理與實踐情況,形成了《國際核安保專項評估報告(中國)》。

報告指出,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在核安保監管隊伍建設、核安保人才培養等方面採取了有力的舉措,值得稱讚。國家核安保技術中心及其負責運行的核安保示範中心,在加強國家核安保能力、支持地區及國際核安保合作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國際社會及國際原子能機構廣泛認同核安保示範中心取得的成功。

報告稱,目前,中國發佈了核能和核工業發展規劃,核能及配套的核燃料循環體系將獲得快速發展,這對中國的核安保制度、管理等都提出了挑戰。建議中國儘快完善核安保法規體系,加快有關立法進程,夯實核安保工作法律法規基礎。

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材料與核設施安保項目官員穆罕默德·哈利克表示,任何一個正在利用核能發電或計劃發展核電的國家,都應對核安保作出堅定承諾。中國廣泛採用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保相關技術導則,並積極接受國際核安保專項評估,充分展示了中國對加強本國乃至全球核安保的莊嚴承諾。

據悉,評估期間,國際專家組查閱了我國的核安保相關法規文件,與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國務院法制辦等有關政府部門代表進行了深入訪談交流,赴秦山核電基地方家山核電站實地考察了核安保管理及技術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