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成果發佈

2017-09-14 11:05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3日,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河南省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公報》正式對外發佈。

摸清全省地理國情“家底”

根據《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的通知》要求,我省成立了由26個部門和單位組成的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並在省測繪地理信息局設立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歷時3年,投入省財政資金1.74億元,組織全省19家資質單位,1300名技術人員,全面查清了全省各類地理國情要素的現狀和空間分佈特徵,掌握了全省地理國情“家底”。

省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黨委書記劉濟寶介紹,此次普查收集整合多行業專題數據,獲取了由10個一級類、58個二級類和135個三級類近800萬個圖斑構成的多要素、全覆蓋的地理國情數據,全面查清了我省“山水林田湖”等地表自然資源和人文要素的類別、位置、範圍、面積等,如實表達了我省地理國情要素在標準時點的現實狀況。

建成全省地理國情信息庫

通過全面查清全省範圍內地理國情信息,建成了河南首個地理國情信息數據庫及管理系統,編制了統計數據彙編和普查公報。

據介紹,普查成果主要有基礎成果類、地理國情普查數據庫、《河南省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公報》《河南省中原城市群核心區域成果專報》《河南省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統計數據彙編》《河南省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綜合統計分析報告》。

此次發佈的《河南省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公報》主要數據包括:全省各類地形地貌的面積和空間分佈,種植土地、林草覆蓋、水域、房屋建築(區)等的面積構成和空間分佈,鐵路與道路的路面面積、長度、構成及空間分佈等。

普查成果為全省經濟服務

劉濟寶介紹,地理國情是重要的基本國情,普查成果將在國防、經濟、社會建設等方面産生重要意義。

普查成果科學揭示了我省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社會經濟等要素在地理空間上的相互作用和內在關係,將為優化我省國土空間格局、生態文明建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提供基礎數據支撐,對我省“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和著力打好“四張牌”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普查成果公佈後,將通過地理國情普查成果目錄、地理國情普查成果數據庫等多種形式提供在線或離線服務。隨著普查公報的發佈,我省將進一步加大普查數據開放和成果開發力度,積極推動普查成果共享應用,在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和制定實施發展戰略規劃、優化國土空間格局、推進自然生態環境保護、防災減災與應急保障服務等方面發揮作用。(趙力文、高長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