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我國重點領域新材料綜合保障能力明顯增強

2017-09-26 1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魏夢佳)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日前在京表示,近年來我國新材料産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新材料産業規模不斷壯大,應用水平不斷提升,在重點領域新材料綜合保障能力明顯增強。

在北京理工大學舉行的“新材料産業創新發展”百千萬人才工程創新講壇上,辛國斌介紹,近年來我國新材料産業發展迅速,“十二五”期間,新材料産業總産值由2010年的0.65萬億元增加到2015年的近2萬億元,增長2倍多,年均增速超過24%,較世界平均水平高出15個百分點。2016年更是達到2.65萬億元,增速達35%。

辛國斌表示,在産業規模壯大的同時,我國新材料應用水平也不斷提升。目前化工新材料保障能力達到了63%,高強高韌汽車用鋼、硅鋼片等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90%以上;先進半導體材料、新型電池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領域加速發展,高性能鋼鐵材料、輕合金材料、工程塑料等産品結構不斷優化,有效支撐了高速鐵路、載人航天、海洋工程、能源裝備等國家重大工程順利實施。

此外,我國在稀土功能材料、先進儲能材料、光伏材料、有機硅、超硬材料等一批新材料領域的産能居世界前列;在超材料、超導材料、石墨烯、液態金屬等前沿領域的新材料研製也取得重要進展;目前全國已建設了48個新材料領域相關基地,一批新材料龍頭企業也正崛起,産業發展內生動力明顯增強。

但辛國斌也指出,我國新材料産業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存在創新能力弱、研發與應用脫節、人才團隊缺乏等短板。“十三五”期間,我國將著力突破一批新材料品種、關鍵工藝技術與專用裝備,不斷提升新材料産業國際競爭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