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我國自主選育農作物品種佔主導

2017-10-13 18: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 胡璐、董峻)目前我國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佔據主導地位,做到了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

這是記者13日在農業部舉辦的介紹十八大以來種業改革創新有關情況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的。

農業部種子管理局副局長吳曉玲介紹,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深化改革、創新品種研發機制、改革品種管理制度,種業創新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吳曉玲説,種業科研成果權益改革將成果權益更多賦予科研人員,激發科研人員和企業創新的積極性,這項改革試點已擴大到全國122家科研單位;四大作物良種科研聯合攻關構建了政産學研結合的育種體系,在機收籽粒玉米、高産優質大豆、抗赤霉病及節水小麥、優質抗病蟲水稻品種選育上取得突破;品種管理制度開通品種審定綠色通道和聯合體試驗,按照綠色發展要求調整審定標準,對29種作物實行品種登記。

在此推動下,新品種選育推廣進程明顯加快,目前我國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已達到95%。水稻、小麥、玉米、大豆、棉花五大主要農作物中,水稻、小麥、大豆這三大作物全部是自主選育品種,自主選育的轉基因棉花品種市場份額佔到95%以上,國外選育的玉米品種市場份額也已從五年前的15%降到10%。

她同時認為,適當進口種子,可以滿足國內種子的餘缺調劑,豐富我國的種質資源,提升種業創新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