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創發力匯聚工業經濟新動能

2017-10-31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三季度公司網絡設備産品銷量至少增長了30%,出口增長了20%。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在於市場需求不斷增加,以及我們加強技術研發和産品創新。”北京神州數碼雲科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反饋的信息,與2017年三季度中經工業景氣報告顯示的IT設備行業發展趨勢正好吻合。

事實上,今年各地區、各部門繼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力度,不斷為我國工業經濟匯聚發展新動能。這也是今年前三季度中經工業景氣指數一直保持在較高水平的重要原因。

新設立企業已成為拉動工業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力量。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製造業的新登記企業達到了39萬戶,同比增長了21.7%,並且新登記企業的活躍度保持了70%的較高水平。

雙創拉動工業經濟的能量有多大?2016年的這組數據可供參考:2016年,全國新登記企業553萬戶,其中新登記製造業企業44.6萬戶,比上年增長16.9%。據初步統計,2016年,僅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就新建投産1萬多戶,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高達20%。

“創新意味著變革,創新與改革密不可分、相輔相成、互相促進。因此,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兩個輪子,兩者缺一不可。”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綜合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寶明表示,當前最為迫切的,不僅要推進科技體制改革,還要協調推進全面創新和全面改革,圍繞創新發展的首要理念,結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加快構建適應創新驅動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打通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通道,優化創新創業生態,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潛力。

當前,我國雙創呈現出走向“硬科技”,加速服務實體經濟的趨勢。據了解,硬科技主要涉及行業包括人工智慧、航空航天、光電芯片、生物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慧製造、信息技術等。太庫科技創業發展有限公司全球CEO黃海燕告訴《經濟日報》記者:“近年來‘雙創’主力軍正從模式和消費升級方面的創新,逐漸向擁有核心‘硬科技’的創新切換。”

近年來,我國工業經濟主動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帶來的機遇,加快培育新動能,積極推進新舊動能轉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

為此,2017年三季度中經工業景氣報告建議,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促進製造業提質升級;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活躍市場;抓住信息消費的發展機遇,促進相關信息産品製造業的發展。隨著市場、政策、技術等多重驅動力不斷增強和優化,雙創將進一步縱深發展,從更深層次、更大範圍為我國工業經濟發展蓄勢添力。(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