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創”是發展新引擎

2017-09-18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給經濟社會生活帶來了諸多變化,成為發展的新引擎。除了帶動就業,“雙創”還促進了社會發展環境的積極變化,使一批人才脫穎而出。因此,我們一方面依然要完善政策措施,改善創業創新環境;另一方面也要鼓勵和幫助創業者奮發,激勵創新者攀登

近幾年,“雙創”已經成為人們熟悉的一個名詞。從201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明確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到2015年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近兩年來,創業、創新已成為社會發展的一個主題詞。“雙創”給經濟社會生活帶來了諸多變化,成為發展的新引擎。

“雙創”帶來的一個直接變化是帶動了就業。我國擁有13億多人口、9億多勞動力,每年高校畢業生、農村轉移勞動力、城鎮困難人員、退役軍人數量較大。就業始終是經濟社會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且是一件關乎民生、涉及每一個家庭的大事。無論是家庭還是個人,一般習慣於找工作,但近兩三年來,“找工作”正在越來越多地被“創業”這個詞所代替,各地出現了很多創業公司。這幾年,我國面對就業總量的壓力,著力調整結構性矛盾,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業始終保持了一定的增長率,每年都完成了城鎮新增就業的目標。可以説,這與“雙創”是分不開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把創業和就業結合了起來,以創業創新帶動了就業。

“雙創”促進了社會發展環境的積極變化。創業需要環境,創新需要支撐。在推進“雙創”活動中,各地都把創業環境建設當作重點,因地制宜,出臺了很多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自“雙創”戰略實施以來,創業準入環境寬鬆了,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深入推廣,一批制約經濟發展、束縛企業活力等含金量高的行政許可事項取消了;創業投融資的渠道不斷拓寬;企業減稅降費的力度加大了。創客、創業園等各種形式的創業平臺,正在豐富我們的經濟社會生活。這些措施不僅營造出創業創新的良好環境,也改善了經濟社會的發展氛圍。

“雙創”也使一批人才脫穎而出。“雙創”活動激發起社會各個方面的創業創新熱情。如今,不僅大學生創業風行各地,農民工和其他社會群體也加入到了創業創新的潮流中來。與此同時,很多科技工作者在創新的征程中,取得了驕人成績。在農村,數百萬農民工回到家鄉創業的新聞層出不窮。雖然只有兩三年時間,但一些創業者已經成長為企業家。人始終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而創業、創新讓一批不同層次、不同行業的人才成長起來。他們正在成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生力軍。

當然,創業的征程並不是一路坦途,必然會有坎坷;創新更離不開創新人才的頑強拼搏。當前,一方面依然要完善政策措施,改善創業創新環境;另一方面也要鼓勵和幫助創業者奮發,激勵創新者攀登。(李芃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