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幣保持穩健上升勢頭

2017-11-08 20:06 來源: 金融時報-中國金融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無貶基”曾是一句網絡上的玩笑話,而如今正在得到印證。

2016年,中國外匯儲備連續6個月減少,GDP增速略有下滑,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全年累計下挫4434個基點,貶值近6.83%。當時,國外多家金融機構預測人民幣匯率或將“破7”,一時間激起市場憂慮。儘管我國官方始終堅持“人民幣匯率將繼續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但仍有部分人持懷疑態度,“人無貶基”這一網絡詞彙由此而來。

但是,與外界預測相悖,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持續堅挺。臨近歲末,整體而言,人民幣穩健上升勢頭不改。這一事實似乎正成為這一戲語的“最佳注解”。

首先,國際環境進一步優化,人民幣承受的外部貶值壓力減輕。

從國際來看,此前一些可能導致人民幣匯率走弱的因素影響力正在減弱。2016年,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曾激發民粹主義和逆全球化擔憂,部分人認為這將對中國的貿易及進一步發展形成較大衝擊。此外,當時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強勁,並可能進一步導致美元升值,加大了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其他貨幣對美元的貶值壓力。當前來看,上述壓力均有所緩解。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經濟溫和復蘇,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國際市場需求總體回暖。根據海關總署發佈的最新數據,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同比增長16.6%,回穩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此前市場擔憂的逆全球化風險可能帶來的負面刺激。

而美元加息帶來的壓力也在被逐步消化。在最新的政策會議結束後,美聯儲在北京時間11月2日淩晨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1%至1.25%的水平不變。儘管美聯儲暗示12月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市場對未來趨勢仍有疑慮。市場多有傳言,稱“美聯儲理事傑羅姆·鮑威爾有可能成為美聯儲下任主席”。而鮑威爾被視為鴿派,這意味著美國加息步伐有可能趨於謹慎。

其次,國內經濟中長期向好,支撐人民幣匯率保持堅挺。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速為6.9%,超出市場預期,且為近期高點。不僅如此,我國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前三季度,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2.9%,比第二産業高12.8個百分點。消費成為經濟增長主要驅動力,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新動能加快成長,前三季度,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3%,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6個百分點。綠色發展穩步推進,前三季度,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3.8%。

這正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的結果。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來看,去産能、去杠桿等重點任務階段性成果顯著,産能利用率不斷回升,消費的支撐性作用不斷增強,新動能、新産業正在孕育。

數據穩、結構優不僅提振了國內市場的信心,也得到了國際機構的肯定。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內第四次調高中國2017年經濟增速預期。而這些實實在在的變化,正是人民幣匯率企穩、走強的有力支撐。

再次,金融開放仍在持續深化,人民幣國際化勢頭穩定。

伴隨著我國金融開放的逐漸深化,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正在不斷加強。經過持續的市場化改革,當前,人民幣匯率逐漸形成以市場供求、一籃子貨幣匯率以及逆週期調節因子為基礎的決定框架,而“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政策也實現了海外産品與投資者“引進來”以及內地産品與投資者“走出去”,進一步補充可供投資的人民幣資産組合。“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也為人民幣贏得了關鍵的發展契機。

根據10月18日人民銀行發佈的2017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2016年,人民幣國際使用穩步推進,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保持穩定地位。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統計,2016年12月,人民幣成為全球第六大支付貨幣,市場佔有率為1.68%。2016年,跨境人民幣收付金額合計9.85萬億元,佔同期本外幣跨境收付金額的比重為25.2%,人民幣已連續6年成為中國第二大跨境收付貨幣。

而人民幣國際影響力的強化,正是人民幣企穩的“定心丸”之一。這不僅代表著現階段的穩定狀態,更意味著人民幣有能力在競爭、發展過程中對抗壓力與衝擊,保持相對穩定的趨勢。

當然,人民幣匯率在未來還可能受到各種衝擊,也有可能出現波折。但是,從此前相對悲觀的市場預期中“逆襲”,成功保持了穩健勢頭,已經證明了人民幣有能力抗壓,而我國經濟中長期向好、改革開放持續深化,將持續成為人民幣穩定的最有力支撐。(馬梅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