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北雲計算集聚區亮相深圳高交會 吸引高新企業助力張北精準脫貧

2017-11-18 10:20 來源: 央廣網深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6日至21日,第十九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在深圳舉行,全國多省市高新開發區和高新企業紛紛來到高交會進行推介和招商。16日下午,國家級貧困縣河北省張北縣的“張北雲計算産業集聚區”在河北省“大智移雲”産業對接活動中一經推出,便引來眾多參會的大數據高新企業的關注、諮詢和洽談。

據介紹,張北地處北緯40—41度,是國際公認的發展雲計算“黃金緯度”地區。張北距北京225公里,是距北京最近、最適宜建設大規模、高標準的雲計算基地,區域年平均氣溫只有2.6℃,是一個天然的散熱場,PUE值低於1.2,可為數據中心運營節約降溫成本46%以上。同時,張北是全國可再生能源示範區的核心區、全國大數據綜合試驗示範區、國家級的全域旅遊示範縣、全國重要的有機食品供應基地,形成了“一新(新能源)三大(大農業、大旅遊、大數據)”的産業發展格局。目前,隨著一批項目簽約落地,基地的項目集聚效應、産業品牌效應、區域帶動效應日益凸顯。雲計算産業園區內,阿裏巴巴集團在張北投資180億元建設規模30萬台服務器,雲聯數據中心、數據港數據中心已投入運營。2017年新開工項目4個,2018年上半年,服務器運行規模將達到50萬台。下步,張北努力將雲産業集聚區打造為“中國數壩”,旨在打造數據的高地、人才的高地、技術的高地和財富的高地,建成京津冀乃至全國的“兩基地、兩中心、一樞紐”(京津冀雲存儲主基地、國家綠色數據中心示範基地,全國數據災備中心、河北省主數據中心和全國數據交互重要樞紐)。

河北省張北縣委常委、副縣長經常龍介紹雲計算産業集聚區情況

近幾年張北雲計算産業積極為全縣脫貧攻堅作出貢獻,特別是在大數據的運用上,實現了智慧民生、智慧城管,建起了扶貧雲,主城區實現了wifi全覆蓋,農村實現了電商全覆蓋,通過大數據全面為精準扶貧服務。同時,雲計算産業基地增加了稅收,拉動了就業,促進了發展。今年,阿裏巴巴“雙十一”的成交額是1682億元,張北阿裏雲基地承擔了40%的業務量,支付峰值達到每秒25.6萬筆。“雙十一”阿裏紅包業務落戶張北,兩天實現稅收近1000萬元。據介紹,張北最終將建成“五大集聚區和一基地”,即數據中心集聚區、硬體設備産業區、雲服務集聚區、總部研發集聚區、服務支撐集聚區和中小企業孵化基地。到2020年,數據中心規模達到150萬台服務器,支撐“9+N”朵雲應用服務平臺建設,相關産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全面確保張北人民如期脫貧。

當日,張北縣分別與浪潮集團、天地祥雲、行信通、恒豐數據等5家公司簽訂合作協議。(記者 楊振 通訊員 楊寶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